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北京醫管局有望4月掛牌 管理市屬22家三級醫院

[中央電視台國際互聯網站 ] 2011/03/28

去年4月,北京市政府公佈為期兩年的醫改方案,承諾在2010年和2011年,政府投入不低於337億元,致力于減輕居民就醫負擔、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合理分佈、改善公立醫院服務效率,破解“在北京看大醫院難,找專家看病更難”的困局。針對公衆最關心的公立醫院改革,方案中明確提出要籌建由北京市衛生局管理的醫院管理機構。一年過去了,這個醫院管理機構被定名為“醫院管理局”,目前“三定”方案已經完成,機構設置和職能描述初定,有望于4月初掛牌成立。

本報訊 被視為北京公立醫院改革“引擎”的醫管局,即將掛牌成立。

幫助醫院提高醫療服務效率

作為政府對公立醫院這份特殊國有資產管理的代表,北京市醫管局將下設十余部門,專注于對市屬22家三級醫院的精細化和規範化管理,幫助這些醫院提高醫療服務效率,合理控制運行成本和醫藥費用,讓患者感受到就診方便、花費合理。

據瞭解,醫管局已審定編制百余人,工作人員不僅來自衛生行政部門,還有望從社會各層面招賢納士。

對於醫管局的職能和定位,北京市醫改方案曾如是描述:按照政事分開、管辦分開的要求,負責對市屬公立醫院進行國有資產管理、財務監管和醫院主要負責人的聘任,指導所屬醫院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改革,建立協調、統一、高效的公立醫院管理制度。

對全市醫療資源重新整合

成立後具體做些什麼?北京市副市長丁向陽曾在今年的北京市兩會上表示,醫管局成立後,將對全市的醫療資源,特別是三級醫院進行重新整合,對醫院實行分類定位和精細化管理,向公立醫院引入市場競爭意識。

此外,配合新一輪的衛生部醫院等級評審工作,北京市醫管局還將提出公立醫院醫療服務的標準、規範和要求。

不過,北京市衛生局相關負責人坦言,醫管局並不能解決公立醫院改革面臨的所有問題,在北京“八路大軍”辦醫的現狀下,66家三級醫院中僅22家為市屬醫院,將劃歸醫管局管理。要在全市範圍內實現公立醫院的合理補償、高效運行、統一服務標準、合理控制醫藥費用,還面臨諸多挑戰,“需要各相關部門坐在一起繼續博弈”。

醫改“引擎”破繭而出

焦點1

“八路大軍”辦醫下的折中決策

“醫管局設在衛生局下,是基於在北京辦醫的現實選擇。”

醫管局模式最早來自香港。1990年12月,香港醫管局作為一個獨立機構成立,隨後接管港內38家公立醫療機構。與香港不同的是,北京醫療資源豐富,卻隸屬衛生部、市區兩級政府衛生局、高校、軍隊等“八路大軍”。北京擁有66家公立三級醫院,其中市屬醫院僅22家。也就是說,北京市醫管局成立後,只能具體管理1/3的在京公立醫院。

北京市醫改專家組成員、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周子君教授坦言,醫管局成立後,要推行公立醫院改革的具體舉措,還需借助于衛生行政部門屬地化管理的職能,與隸屬於其他系統的公立醫院做協調。他認為,北京將醫管局設為“由市衛生局管理的二級局”,是一種考慮到現實狀況的折中決策,也是公立醫院改革進程中的一個合理過渡。

焦點2

醫管局與衛生局將劃清權責

“醫管局作為相對獨立的機構,能夠更好地推動市屬醫院改革、發展。”

在醫管局的機構歸屬問題上,目前國內形成了幾種不同的探索模式,北京市醫管局與無錫市醫院管理中心類似,設在市衛生局內。市衛生局新聞發言人毛羽表示,北京有自己的特點,隸屬關係的不同導致“八路大軍”辦醫。在這種情況下,行業內很難對全市醫療資源進行有效的整合式管理,如果再獨立設置醫管局,將隸屬關係複雜化,也不利於資源的整合。

毛羽認為,在醫改中,衛生局的區域醫療規劃和屬地監管職能得以強化,將管理市屬醫院的醫管局納入衛生局下,有利於全市醫療資源的全盤統籌、協調;同時,醫管局作為相對獨立的機構,能夠更好地推動市屬醫院改革、發展,“應該說在工作界定上,衛生局和醫管局會職責分明,分別行使管、辦權力。不會出現責任不清或相互代替的情況。”

焦點3

醫管局之上或需成立理事會

“由社會各界人士,包括群衆代表組成,公立醫院改革要體現公衆意願。”

掛號難、看專家難、等床位住院難……改革如何破解這些難題?一名醫改人士認為,醫管局之上,還應成立由社會各界人士,包括群衆代表組成的理事會。由代表各方意願的理事會投票,選舉產生公立醫院的院長和主要負責人,理事會還有權對公立醫院的醫療服務質量做出評估和評價。根據評價結果,醫管局再對公立醫院進行有針對性的管理。

2009年4月,國務院發佈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針對公立醫院改革問題也曾提出,“探索建立由衛生行政部門、醫療保險機構、社會評估機構、群衆代表和專家參與的公立醫院質量監管和評價制度”。

早在2008年底,公立醫院體制改革的“探路者”,無錫市8家市屬公立醫院理事會成立。

根據當時《無錫日報》的報道,市屬醫院理事會為非決策組織,主要行使議事、咨詢及監督職能,努力爭取政府部門、所在社區、企事業單位、廣大患者及社會各界對市屬醫院的發展支持與指導幫助,同時較好地拓展市屬醫院的醫療服務。理事會成員由政府部門代表、市屬醫院代表、轄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代表、不同專業領域的社會人士等組成。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醫管局從正式掛牌到組建運行,還需幾個月的時間。醫管局的具體工作模式,還有待組建過程中和運行之初逐步探索完善。

焦點4

醫管局對公立醫院做績效考核

“需理順現有醫療價格體系,讓醫院的發展與藥品和大型設備檢查收入脫鉤。”

作為公立醫院的院長,最關心的還是醫管局成立對醫院發展究竟會起到怎樣的促進作用,怎樣帶動醫院高效運行,合理控制成本,體現社會效益。北京市副市長丁向陽表示,醫管局成立後,將對市屬公立醫院全面開展成本核算和績效考核。根據對成本核算的情況,政府將適時調整財政補償。

比如,醫管局會打破原有的政策限制,引導市屬公立醫院運行的自主權,在確保基本醫療公益性的前提下,通過績效考核,醫生收入與其接診量、治療效果和患者評價掛鈎,而非與處方量或開藥的數量掛鈎,“多勞多得,優勞優酬”,鼓勵醫務人員在本職崗位向患者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的積極性。

不過,一直從事醫院管理工作的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在公立醫院執行的診療費、手術費、護理費非常低廉,遠不抵成本,且多年未曾調整。現有的政府財政補償機制,只是固定資產投入,還有很少的人頭經費,只夠養活醫院的退休職工。為了運行發展,此前近二十年公立醫院一直困掙在“以藥養醫”、“以檢查養醫”的惡性循環中,這也是導致“大處方”和看病貴的症結所在。

因此,要在公立醫院進行真正的績效考核,還有待相關部門合作,理順現有的醫療價格體系,讓醫療服務收費真正體現醫務人員的勞動成本和價值,讓醫院的發展與藥品和大型設備檢查收入脫鉤。

前車之鑒

“區醫管局”陷多頭管理

于2005年掛牌的北京市海澱區公共服務委員會,近年來一直在管理區屬醫院、圖書館、文化館等區屬公共服務事業單位的人、財、物,而這些單位,原隸屬於區衛生局和文化委管轄。從管理醫院的角度來看,海澱區公共委已經充當了“區醫管局”的角色。

運行5年來,海澱區公共委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路走來,發展也面臨諸多問題。由於向上沒有對口單位,在公共委初成立時,北京市的醫療衛生工作部署,往往只傳遞到衛生局。後來,經過多方協調,北京市衛生局下發的新政策或系統內部會議,多數是同時通知海澱區衛生局和區公共委。但也正因此,“很多工作,區衛生局和公共委存在多頭管理或重複下達指令的狀況。”海澱區衛生局一名工作人員坦言。

海澱區內不少醫院院長還記得,2009年甲流防控工作期間,區公共委組織醫院開了一次會,區衛生局又組織醫院開了一次,兩個會內容基本相同,醫院院長不勝其擾。甲流數據報送也得一式兩份,同時在“兩個婆婆”那裡都備案。

他山之石

【香港】

香港醫院管理局是香港負責管理公立醫院及診所的法定機構,主要職責除了管理公立醫院、負責執行香港政府的公共醫療政策外,也會向政府提出如醫院收費、所需資源等相關政策建議。醫院管理局運作獨立,由審計委員、財務委員會、人力資源委員會、醫療服務發展委員會和公衆投訴委員會組成,同時向衛生福利及食物局負責。

【成都】

2010年1月5日,成都市醫管局掛牌運行,新設機構編制為10人,將市衛生局所屬的20家醫院一併劃轉給醫管局管理。其職責概括為:出資代表、改革推手、賣方市場和服務機關。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