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北京成立醫管局統一管理 醫護將全員聘用實行績效工資制

[新京報 記者 魏銘言 ] 2011/03/29

北京公立醫院改革,今年將觸探體制“核心”。昨日召開的北京市醫改大會傳遞出明確信息:原屬於事業編制“鐵飯碗”的市屬醫院醫務人員,將實行全員聘用,簽合同拿績效工資。

醫院全員聘用,合同制管理 北京市副市長丁向陽稱,北京市公立醫院改革將分三步走,第一步是管辦分開,第二步是政事分開,第三步是醫藥分開。

管辦分開,就是由即將成立的北京市醫管局以國有資產出資人的身份辦醫院,對市屬22家三級醫院實行人財物和運行的統一規範管理。市衛生局要轉變職能,充分發揮好行業主管和公共衛生、健康促進職能,“不過,要讓公衆感受到公立醫院改革帶來的看病實惠,成立醫管局只是‘引擎’,遠非終點。” 按照政事分開的要求,北京市醫改辦有意引導公立醫院建立公司化的法人治理結構。據丁向陽介紹,醫管局成立後將向市屬各家醫院派駐監事會。監事會對醫院的經營管理、財務管理和醫療服務行為進行監督。醫院實行監事會監督下的院長負責制。醫管局負責聘任院長,院長擁有對醫院人財物充分的調配權,接受醫管局嚴格的目標管理和考核。醫院內部實行全員聘用、上五險一金、合同制管理,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實行評聘分開。醫院員工實行績效工資,並將體現薪酬獎勵“向關鍵崗位、一線崗位傾斜”。

醫生收入不與開藥數量掛鈎 據市衛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確保基本醫療公益性的前提下,通過績效考核,醫生收入將與其接診量、治療效果和患者評價掛鈎,而非與處方量或開藥的數量掛鈎,“多勞多得,優勞優酬”,鼓勵醫務人員在本職崗位向患者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的積極性。

不過,一直從事醫院管理工作的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在公立醫院執行的診療費、手術費、護理費非常低廉,遠不抵成本,且多年未曾調整;現有的政府財政補償機制,只是固定資產投入,還有很少的人頭經費,只夠養活醫院的退休職工。為了運行發展,此前近二十年,公立醫院一直掙扎在“以藥養醫”、“以檢查養醫”的惡性循環中,這也是導致“大處方”和看病貴的症結所在。

因此,要在公立醫院進行真正的績效考核,還有待相關部門合作,理順現有的醫療價格體系。

 

 ■ 焦點

大醫院平均住院日將降至10天 此前為14天;部分二級醫院轉型護理院、康複院,緩解大醫院“住院難” 本報訊 (記者魏銘言)北京市醫改大會昨日部署,針對大醫院“住院難”的問題,城六區要積極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提高服務效率,儘快將大醫院平均住院天數從14天降至10天。

形成醫療、康複、護理相互搭配醫院格局 市醫改辦表示,衛生部門正在抓緊完善區域衛生規劃,制定公立醫院設置與發展規劃,確定今後北京地區公立醫院的功能、種類、數量、規模和布局。

今後,公立醫院醫療服務體系將按照疾病的預防、治療、康複各個階段不同需求來逐步調整,形成醫療、康複、護理相互搭配的醫院格局。

護理院轉診標準、評價標準等正在制訂 市衛生局局長方來英表示,目前,城市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從健康管理到常見病治療,從疑難重症的救治到病癒後的護理、康複,缺少一個良好的銜接和互動。

從今年開始,衛生部門將著力“盤活”二級醫院資源。在缺少大醫院的新城、郊區縣,二級醫院將擴展為區域醫療中心;毗鄰三甲綜合醫院的二級醫院,政府將引導其轉型為康複院或護理院,破解大醫院舊病人“壓床”、新病人“住院難”的困局,同時也給慢性病患者、老人更專業、更細緻的照顧。

據市衛生局醫政處副處長陳靜介紹,目前北京3家醫院的4個病區正在進行護理院、康複院轉診試點,包括展覽路醫院的兩個病區、英智康複院和頤樂之家養老院。同時,護理院、康複院的建設標準、轉診標準、評價標準等也在制訂中。目前的瓶頸是康複院、護理院採取什麼收費標準、報銷標準,大量護理型人才從哪裡來,“這些還需要與相關部門協調。”

 ■ 對話

社會辦醫政策近期將出台 市醫改辦主任表示,鼓勵社會資本舉辦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促進形成多元辦醫格局 去年,北京出台了2010-2011年醫改實施方案和80余項配套文件。昨日,市醫改辦主任、市發改委委員韓曉芳表示,目前群衆“看病貴”的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緩解,“看病難”的問題正在逐步解決。

社保卡工程減少個人墊付資金92億 新京報:北京醫改目前進展如何?

韓曉芳:去年,北京出台了2010-2011年醫改實施方案和80余項配套文件,全市98項醫改任務全面完成,國務院3年改革方案具體任務已完成近80%,參保率、基本藥物配備使用率等15項指標提前完成。在解決群衆看病貴方面出台了多項政策,個人報付水平平均達到70%以上。

新京報:在解決看病貴方面有什麼舉措?

韓曉芳:建立了全覆蓋的醫療保障制度,平均參保率在93%以上。建立了新農合籌資增長機制,財政補助每人每年增加100元,到2010年人均籌資超過520元。不斷完善醫保政策,減輕患者就醫負擔約31億元,還實施了“社保卡工程”,發放“社保卡”850萬余張,當年就為群衆減少個人墊付資金92億元。

新京報:在緩解群衆看病難方面有什麼舉措?

韓曉芳:通過實施標準化建設、醫保報銷政策向基層傾斜、社區慢性病干預等舉措,使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得到提升,去年全市診療人次1.46億人,其中在二級以下的基層醫療機構的接近6000萬。

“民營資本能辦的,政府都鼓勵辦” 新京報:今年在體制突破方面會有哪些新動作?

韓曉芳:針對首都醫療資源的複雜特性,為強化統一規劃、信息溝通和資源共享,北京成立了首醫委,建立起高層次的管理協調機制。另外,北京醫院管理局將在近期掛牌。掛牌之後,要探索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促進北京市屬22家大醫院“管辦分開”,實行人財物和運行的統一規範管理。推進醫療機構分級管理,在資源配置、布局上把醫療、康複、護理分開。

北京近期還將出台社會辦醫的鼓勵政策,只要民營資本能辦的,政府都鼓勵辦。針對社會辦醫服務准入、醫保定點、基礎設施建設、價格管理、用人環境、政府購買服務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鼓勵社會資本舉辦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促進形成多元辦醫格局。

公立醫院基本建設等費用財政全包 新京報:我們一直在說公立醫院改革,今年大概有哪些安排?

韓曉芳:公立醫院改革是今年醫改的重點和難點,改革將分三步走,要在管辦分開、政事分開、醫藥分開方面有突破性舉措。

此外,為了解決醫院以藥養醫的問題,在完善公立醫院補償機制方面,政府將負責對醫院的基本建設、離退休人員費用、政策性虧損等方面給予公共財政補助,其費用由財政全包,這樣保障了緊急救治、援外、支農、支邊等公共服務經費。同時,在傳染病、精神病、中醫等醫院投入上予以傾斜。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