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大陸1.1類新藥鹽酸川丁特羅進入Ⅲ期臨床

[科技日報 ] 2011/03/31

2011年3月9日,國家科學技術部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的“十一五”重大科技成果發佈及推介會上,抗哮喘新藥鹽酸川丁特羅被列為生物醫藥專場五個重點推介項目之一,受到了與會人員的極大關注。

鹽酸川丁特羅項目是在“十一五”國家863計劃支持下,由沈陽藥科大學和錦州九泰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共同研究開發的原創性抗哮喘病國家1.1類新藥。

目前該藥的知識產權已覆蓋國際市場,繼2001年申請並獲得中國發明專利、2002年申請並獲得PCT國際專利後,又先後申請並獲得了美國、歐洲、日本、俄羅斯、印度等國家和香港地區的專利授權,為該藥全面進入國際市場奠定了堅實基礎。

鹽酸川丁特羅是長效選擇性β2受體興奮劑,具有心臟毒性低、用藥量小、口服效果好等特點。該藥物在激動β2受體後,顯著擴張氣道平滑肌,穩定肥大細胞,增強氣道纖毛運動能力,從而發揮抗哮喘作用。研究表明,本品對β2受體興奮作用強于沙丁胺醇,有望成為強效平喘藥。

鹽酸川丁特羅的合成工藝設計合理,操作簡便,適於工業化生產,目前開發的片劑劑型已申請新藥臨床研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完成了Ⅰ期臨床試驗。Ⅰ期臨床研究表明:鹽酸川丁特羅片劑單劑量給藥和多劑量給藥對參加研究的健康受試者來說都是安全、耐受的。其藥代動力學特點為:口服後血漿中藥物濃度低,表觀分佈容積大,有效物質代謝慢,藥物半衰期達17小時,具有線性藥代動力學特徵,且多次口服該藥片劑無明顯的蓄積現象。綜合藥效學、安全性和藥物動力學試驗結果,臨床推薦適應症為治療支氣管哮喘。

由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臨床醫院為負責單位,中南大學湘雅三院和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二院等為參與單位,完成了對該藥的Ⅱ期臨床試驗。統計結果顯示,在有效性方面,鹽酸川丁特羅與鹽酸丙卡特羅相當;在安全性方面,鹽酸川丁特羅優于鹽酸丙卡特羅,心臟毒性更低,無肌震顫作用。該藥于2010年10月啓動了Ⅲ期臨床研究,共有12家醫院參加研究工作,計劃完成360例鹽酸川丁特羅和360例對照藥物共計720例的臨床研究工作。

該項目研究已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有望在2—3年內使該藥首先在我國上市,這將是我國在抗哮喘藥物研究方面的一項重大突破。鹽酸川丁特羅屬於結構新穎的2-苯基-2-胺基乙醇類β2受體激動劑,對其藥理作用機制進行的深入研究,將會使人們對β2受體與配體的相互結合模式、活性位點有新的認識,具有重要的理論指導意義。此外,鹽酸川丁特羅的開發研究過程,實現了由仿製到創制的轉變,成為國家創新藥物研究戰略中的一個成功範例,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和巨大的經濟效益。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