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康哲藥業15.489億港元全購天津普瑞森

[美國企業新聞社中文版 ] 2011/04/06

中國最大的第三方處方藥營銷、推廣和銷售服務提供商康哲藥業控股有限公司(「康哲藥業」或「本集團」,股份代號:867)宣佈,收購天津普瑞森醫藥貿易有限公司(「普瑞森」)100%股權。天津普瑞森主要在中國營銷、推廣和銷售國產處方藥產品。是次收購將結合兩家公司的互補優勢,在銷售模式、覆蓋網絡、產品篩選和產品組合方面均產生協同效應,從而進一步提升本集團的盈利能力、整體實力及競爭優勢。

是次收購的代價為1,402.5百萬港元,當中包括現金341.7百萬港元,以及以每股8.16港元發行合共130,000,000股、總值1,060.8百萬港元之對價股份。對價股份相等於本集團現有已發行股本約11.2%,及通過發行對價股份併購後所擴大之已發行股本約10.1%。此外,本集團將在2010年5月20日前向賣方全資擁有的Generous Wealth Limited支付人民幣122,921,100元,故此是次收購之全部交易總代價約為1,548.9百萬港元。賣方向本集團提供盈利保證,普瑞森於2011年的淨利潤不低於1.5億港元。

普瑞森在中國推廣和銷售9個主要的國產處方藥品,當中包括用於呼吸系統疾病的伊諾舒(鹽酸氨溴索注射液)和抗病毒藥物沙多力卡(注射用穿心蓮內酯琥珀酸半脂鈉鉀鹽,或「注射用炎琥寧」)兩大主要產品。根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廣州標點醫藥資訊有限公司發佈的數字,於2008及2009年,氨溴索市場在中國醫院呼吸系統藥物銷售額中排名第一,市場份額分別為28.0%和27.1%;炎琥寧注射液市場在中國醫院呼吸系統中藥銷售額中排名第一,市場份額分別為9.7%和9.5%。

普瑞森目前擁有由超過960個獨立第三方銷售代表或經銷商組成的經銷網絡,覆蓋中國30個省或自治區,其產品銷售到全國逾6,600家醫院,當中超過半數的醫院仍未為本集團現有推廣網絡所覆蓋。普瑞森亦擁有卓越的往績,並且錄得持續增長,其銷售額由2008年的人民幣1.698億元,上升至2010年的人民幣3.003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33%,純利亦由2008年的人民幣3,500萬元,上升至2010年的人民幣6,970萬元,年增長率為41%。

康哲藥業主席、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林剛先生表示:「康哲藥業主要營銷、推廣及銷售國內外醫藥公司的處方藥品,而普瑞森營銷的產品則為國產處方藥,雙方的業務具有互補優勢。是次收購不但可以擴大本集團的收入基礎,同時更透過雙方業務所產生的協同增效效應,提高本集團整體實力和核心競爭力。」

康哲藥業和普瑞森在銷售模式的協同效應明顯。本集團採用的是直接營銷和推廣模式,主要透過本集團自己的營銷和推廣團隊人員對醫生的一對一拜訪、舉辦研討會及贊助業界會議,讓醫生瞭解產品的特性,從而產生市場需求。由於這種模式需要投入較多資源,故此目前本集團的產品覆蓋主要集中在一線城市、最具規模和最完善的醫院。透過普瑞森的代理營銷和推廣模式,以及其遍佈全國並可迅速覆蓋市場的推廣銷售網,本集團可更有效地擴展二、三線城市,提升市場覆蓋率,從而緊握中國近期新醫改政策所帶來的市場機遇。

在產品組合方面,本集團選擇具有獨家性、具有學術差異性,或在中國不易被仿製的產品,從而使產品具備較強的市場競爭優勢。普瑞森的產品則由於市場需求龐大,競爭產品較多,故此已廣獲醫生認識。是次收購將可令本集團的產品組合更加豐富,而且各產品在銷售權重中的分佈更加趨於平衡和合理。同時,本集團將可以根據每各產品的特點選擇適合的營銷和推廣模式,透過兩種推廣模式的整合,將可提升本集團的市場資源配置及推廣效率,從而達致更佳的成本效益。

是次收購亦將把本集團對國外製藥企業的豐富認識,與普瑞森對中國製藥企業和國產藥品的深入瞭解互相結合,不但擴大雙方現有產品組合的篩選範圍,同時亦提高了本集團獲得醫藥產品獨家權利的能力,從而確保本集團於未來的長足發展。

此外,普瑞森擁有卓越的往績,業務錄得持續增長,加上2011年淨利潤不低於1.5億港元的盈利保證,將提升本集團的盈利能力。同時,普瑞森的代理營銷和推廣模式銷售費用較本集團的直營和推廣模式為低,於併購完成後,集團整體的產品市場營銷和推廣將會更具成本效益,而兩種營銷和推廣模式的槓桿優勢,將為本集團於未來的併購和戰略合作提供了一個穩固的平台及強大的推動力。

「本集團收購普瑞森所產生的協同效益,加上兩家公司廣泛的業務網絡、多元化的產品組合及對中國醫藥市場的豐富經驗,我們對本集團未來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透過擴大產品組合及物色合適的併購機會,以鞏固本集團在中國處方藥品營銷、推廣及銷售服務市場的領導地位,並實現更理想的增長。」林剛先生總結道。

關於康哲藥業

康哲藥業控股有限公司(「康哲藥業」,連同附屬公司稱為「本集團」)是一家立足中國的醫藥服務公司,專門從事處方藥品的營銷、推廣及銷售,擁有市場領先地位。本集團成立於一九九五年,二零零七年六月於倫敦證券交易所另類投資市場掛牌(交易代碼:CMSH),並於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八日轉到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市場上市(股份代號:867),同時在倫敦證券交易所另類投資市場退市。按醫院覆蓋數量、治療領域及銷售人員數量計,康哲藥業擁有中國國內最大的第三方推廣網絡。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透過一支970多名的營銷、推廣及銷售團隊,康哲藥業的網絡覆蓋遍佈中國31個省的超過7,100多家醫院,鎖定目標醫生120,000名。目前,康哲藥業在中國營銷9種主要產品,涵蓋神經科、精神科、肝病科、消化科、傳染科、泌尿科、眼科、心血管科、兒科和腫瘤科等不同領域。憑藉對中國醫藥市場、疾病治療方法、中國患病人口的組成和藥品的潛在競爭優勢的深刻理解,康哲藥業將不斷引入新品種,持續擴大銷售網絡,鞏固並發展其在中國醫藥服務市場的領導地位。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