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新醫改取得五方面進展 基本醫療保障體系初步形成

[上海證券報  記者   宦璐 ] 2011/04/08

4月7日,距新醫改方案公佈已有整整兩周年。

經過兩年大力推動,我國在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基本藥物制度、基本醫療服務體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以及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等五個方面均取得進展。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表示,兩年來,各地方、各有關部門緊緊圍繞“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要求,穩步實施五項重點改革,醫改成效不斷顯現。

據他介紹,目前,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參保人數超過了12.6億人。一個以城鎮居民醫保、職工醫保、新農合以及城鄉醫療救助為主體,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初步形成。同時,城鄉醫保的保障水平進一步提高。

事實上,作為新醫改的一項系統工程,基本藥物實現全覆蓋的目標最受業界矚目,它也是2011年衛生部公佈的五項重點工作之一。上海複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善聯說:“基本藥物制度已在60%的基層醫療機構實施,應該說推廣得不錯,藥品零差率銷售使藥價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存在的問題也不少,主要涉及基層醫療機構的政府補貼問題。”  但新醫改也難掩“陣痛”。兩年來,基本藥物制度帶來的對藥品價格的變革,引起了醫藥行業的爭議,藥企認為超低價藥品扭曲了市場價格體系,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有的藥價與企業的生產成本倒掛,同時基層醫療機構也面臨補償不足的困境。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