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類股爆紅 外資青睞

[ 工商時報 記者 張志榮 ] 2011/04/14

台灣生技產業被外資圈視為下波研究重點戰場,繼摩根大通證券之後,日商大和證券近期也投入資源,將東洋、佳醫兩檔生技股納入追蹤名單,投資評等均為「買進」,目標價分別為205與105元。

儘管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但包括許多私募基金與海外企業都準備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到台灣,所著眼的無非是中國龐大的市場商機,只是礙於市值規模,外資圈對於生技股納入追蹤與否,態度始終猶豫。

但隨國際機構投資人的關切逐日攀升,3月初便由摩根大通證券搶得頭香,將東洋納入追蹤名單,投資評等與目標價分別為「加碼」與193元;大和證券近期則是除了東洋外,還新納入的佳醫,未來將吸引更多外資研究團隊投入。

大和證券中小型股分析師徐志偉指出,未來幾年台灣特殊學名藥製造商的全球市佔率可望進一步提升,因有幾款新學名藥與特殊技術會接著推出;此外,醫療設備供應商未來也會受惠於台灣長期醫療照護需求的快速成長。

當然,不管是製藥商或醫療設備商,徐志偉認為這些業者的中國佈局都已趨於成熟,未來都能受惠快速成長的中國市場需求。

徐志偉認為,獲利表現是國際資金投資人對台灣生技產業興趣日增的最大關鍵,以東洋為例,2011與2012年淨利年成長率預估將分別達208%與12%、每股獲利為8.17與9.15元。

徐志偉表示,東洋2011年淨利之所以能較2010年大幅成長208%,主要原因有3項:一、旗下子公司可望授權獨特的微脂體(LIPOSOME)藥供全球第三期臨床實驗使用;二、2011年將分別在台灣與歐洲推出抗癌學名藥;三、在產品組合轉佳下,2011至2013年營業利率將攀升。

至於佳醫,徐志偉表示,隨著經濟成長回溫、以及高齡化時代的來臨,台灣關於醫容美學與長期醫療照護的需求日益增加;此外,血液透析(洗腎)業務也是佳醫穩定的金牛(CASH COW),未來幾年獲利也可望溫和成長,且透過合資切入中國市場,也可確保未來獲利動能。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