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春季醫療器械展 商品力求迅速切入基礎市場
[工商時報 記者 張映慈] 2011/04/25

中國大陸春季醫療器械展已於4月19日落幕,展會重點大致可反映出中國醫療器材市場的發展重點與商機。觀測今年研討會主題或展場新產品的發展趨勢,大型影像診斷設備仍是展場重點,訴求操作方便、透過融資租賃策略降低醫材購買門檻,以切入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或村衛生室等基礎醫療市場,仍是關注的焦點。

不過,隨著近來對於「質劣價低」的產品帶來的效能不彰,相關醫院也逐漸意識到售後服務的重要性,未來不僅是價格戰而已,國際醫電大廠也認為,未來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將是比目前中國大陸現有低價產品品質高出20∼50%的產品線,配合讓利給通路商的行銷策略,將會切割出一個具研發動能的潛力市場。

此外,也可發現到醫療數位化與無線化的商機持續湧現,包含醫院病歷與影像系統的數位化積極展開,而中國康體佳健康聯盟(CONTINUA HEALTH ALLIANCE)看準市場逐漸成長,也開始積極宣傳推動醫材或健康器材之協定標準的設計、應用和認證事務,此波數位化商機也正式白熱化。

隨著美國FDA首次核可與射線診斷相關的可攜式醫用圖像顯示應用程式「MOBILE MIM」上市,此軟體的功能在於使用「IPHONE」及「IPAD」等可攜式設備,來傳輸或觀看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成像MRI與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PET等醫用圖像。

會場內有許多產品也標榜可應用此類軟體,將診斷影像類產品傳輸至醫師手邊的可攜式設備上,訴求在於醫師無法至醫療工作站時,仍可透過觀看這些影像來進行疾病診斷。此類產品或服務概念,對於醫師影像專業診斷能力較為不足的偏遠地區,透過遠距會診、遠距診斷的操作方式,可充分發揮專業醫療資源與人力整合與運用的效益,成為解決社區健康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與村衛生室專業圖像判讀醫師不足的解決方案之一。

而居家用醫材也推出具遠距傳輸能力的監測產品,如心電圖計、血氧濃度計等相關醫材也配備了具有傳輸數據能力的無線模組,以方便將數據傳輸整合至醫院服務端來進行分析與運用。目前已有許多廠商看準新醫改、十二五規劃中,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等重點方案,透過以健康城市為主題的應用,以達成70%以上的城鄉居民建立電子健康檔案的目標。

以瀋陽東軟公司的熙康產品線為例,東軟熙康平台在唐山市正式啟動「健康唐山、幸福人民」的公衛計畫,熙康平台透過雲端運算平台,將個人健康資料以及醫院資訊集中在一起,透過遠端生理監測設備可與醫生、社區醫療服務中心及醫療機構健康管理服務整合。目前選取100個村、6個鄉鎮醫院、1個二級醫院與數家三級醫院先行:計畫將利用東軟熙康開發出之雲端運算、醫院資訊平台整合等技術,將市內醫院之資訊系統整合讓不同醫院中的病歷流通,以降低因重複檢測而增加的非必要醫療支出。透過此平台,可逐步建立個人健康檔案,成為實證醫學的應用重點,也帶動居家醫材的無線傳輸與個人健康檔案的資訊管理需求。顯示平台整合、服務帶動產品銷售等思維,未來將慢慢導入中國醫療體系。

從今年的深圳醫材展也可發現,併購和合資的風潮正在中國醫材產業席捲而來,掌握行銷通路的領導廠商,積極透過擴充產品線,以增加未來獲利機會。旗艦型醫療器材公司的成立,透過人才與技術的流動,將有助於帶動中國大陸醫材產業的發展,也對於未來與全球市場接軌有正面意義。中國大陸吸納全球創新概念與趨勢,並將相關技術與平台應用,透過政策推動而應用於相關解決方案上。因此,除了關注新興市場的需求,自然也不可忽視標竿先進國家創新作法的必要性,台灣對於創新案例的掌握與管理優勢,透過快速試營運方式,成為創新方案的先行提供者,才能夠繼續在亞洲市場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