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醫藥外包競爭力: 打通審批、擴大銷售
[21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 沈瑋] 2011/04/26

雖然查爾斯河收購無錫藥明康德被美方股東以價格太高喊停,但外資藥企仍然對中國醫藥外包商“興趣盎然”。

4月20日,美國賽生制藥(Sciclone Pharmaceuticals)宣佈以約618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諾凡麥醫藥貿易公司,後者是一家為跨國藥企提供研發、註冊以及商業推廣等外包服務的國內藥企。

 

銷售外包模式

“簡單地說,這是一個商業外包的公司,幫助一些尚未進入中國市場的品種做前期的註冊,並對已經在中國市場銷售的產品做商業推廣。”業內人士指出。

諾凡麥醫藥成立于2005年,業務包括協助藥物臨床試驗的外包項目、在中國註冊上市新藥以及為跨國公司提供產品商業化服務。目前諾凡麥已有18種藥品在中國市場上銷售,與輝瑞、賽諾菲-安萬特、百特國際等大型藥企建立了業務合作關係。在腫瘤、糖尿病、呼吸、泌尿和中樞神經系統等疾病領域開闢出產品線。

此次的收購方美國賽生也早已大舉進軍中國市場,主要從事其旗艦產品免疫調節劑日達仙(Zadaxin,胸腺法新)的銷售工作。日達仙于獲准用于治療乙肝或作為疫苗增強劑。中國市場對賽生制藥意義重大。2007至2009年,中國市場占賽生銷售額分別為92%、94%、96%,可以說賽生藥業的絕大部分業務都在中國。此外,賽生還有2種腫瘤產品正在接受中國監管機構的評審,在4月19日的分析師電話會議上,賽生制藥CEO Friedhelm Blobel 表示,諾凡麥的管理團隊可以幫助這些產品順利通過“審批程序”。

這正是諾凡麥被其看重的重要原因。2010年諾凡麥的總收入(未審計)達到了3150萬美元,增幅為25%。

 

外資覬覦中國市場

此前,國內研發外包的 “一哥”藥明康德與美國查爾斯河達成協議,被後者以16億美元的高價收購。但這樁高溢價收購因為對方股東的強烈反對最終取消。但國內醫藥外包服務商的價值已經逐步凸顯。

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跨國制藥巨頭向中國的一些研發機構轉移藥物研發,藥明康德就是研發外包企業,客戶基本覆蓋全球十大藥企。而諾凡麥從事的外包服務,大部分不涉及研發,而是單純在藥品分銷和推廣方面的外包,合作模式是商業流程外包。

根據IMS的一項統計,2010-2012年跨國藥企預計將招募2萬名醫藥代表,很多公司迅速在今明兩年實現銷售代表數的翻番。按照銷售代表的平均水平,他們每人每年為公司帶來150萬元的銷售額,這些新增的醫藥代表將為跨國制藥企業帶來300億元的年收入。

在這種情況下,增加數量成為擴大銷售額的不二法門。事實上,中國還有大量的空白區域未覆蓋。跨國藥企招募代表已經將觸角深入了濟寧、南平、宜春、長治等三線市場。

“跨國藥企都在中國擴大銷售隊伍,而醫藥代表流動率過高過快。” 勃林格殷格翰的中國區CEO潘大為表示,目前,國內醫藥代表的平均服務期限為2年,年流動率為25%。

諾凡麥公司的CEOLotter表示:合併後的賽生將有680名銷售代表遍佈中國各地。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