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聯手進軍國際 兩岸中草藥搭橋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2011/04/27

全球每年高達2000多億美元的龐大商機誘人,兩岸中草藥藥商昨日在2011年兩岸中草藥合作及交流會議中,建議能尋求一、二個可望獲國際認證的新藥,以試點、試項模式雙方先合作搭橋,再聯手進軍國際市場。

由於兩岸中草藥界目前在濃縮中藥製劑上,仍有很大的分歧,大陸相信老祖宗的煎煮,而台灣已開始用科學中藥代替,因此,中醫用藥和中草藥教育上極待整合,也需要科學證據證明藥效,才能打進國際競技場。

大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台港澳交流合作中心主任王承德說,大陸本身雖有藥政法對濃縮製劑的規範,卻還需要更進一步克服,不過可以從容易的先做,選擇1、2個具有國際市場的製劑或植物藥先開始,並和台灣中草藥廠合作。

杏輝董事長李志文表示,兩岸要制訂共同的標準,畢竟搭橋的橋要先讓人過,才會吸引更多的想過橋。

李志文建議,兩岸應以獲國際臨床認證的藥品為共識,針對已進入FDA人體臨床的藥品,承認其前端毒理研究和動物等臨床實驗,俾以縮短新藥上市時間。

為此,兩岸醫業界認為,杏輝轉投資大陸的杏輝天力研發治療血管性阻塞痴呆症疾病的天力再生植物新藥,已率先拿到大陸藥證,並申請美國FDA人體二期臨床、而大陸天津天士力集團的丹參滴丸也進入美國FDA三期臨床,另外,台灣很多進入FDA臨床實驗的植物藥,應該都有機會被列為指標,被欽選為試點、試項的標的,做為兩岸醫藥搭橋的灘頭堡。

大陸衛生部副部長、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王國強表示,2008年台灣提出「兩岸搭橋計畫」,兩岸共同組建「海峽兩岸中醫藥工作推動小組」,目前這個小組的工作已進入實質性階段。

例如在廈門成立海峽兩岸中醫藥科研平台,邀請台灣參加大陸中藥材資源普查工作,有10餘個科研專案達成合作意向,包括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所與台灣簽訂晶片中藥研究的合作協定、北大現代藥物研究中心與工研院簽訂牛樟芝的抗癌合作協定等。

王國強認為,兩岸的中草藥界,未來要更加強藥效檢測和現代化,才能攜手共進國際市場。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