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創投基金步調慢 朱敬一催生第1案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 ] 2011/04/27

據悉,國發基金挹注配合成立600億元生技投創基金,迄今無一案獲政院核定,政務委員朱敬一週四(28日)將在府財經月報向總統馬英九簡報生技起飛策略,盼府院支持促成第一案例,對生技創投基金發揮點火效應。

此外,總統府財經月報也將聽取政務委員尹啟銘報告台日合作策略。據悉,日商有意尋求海外產業第二供應鏈的投資,以分散風險,尹啟銘對如何建構台日合作平台,將向馬英九提出全盤策略布局藍圖,利用兩岸ECFA契機,吸引日商來台投資並技術移轉,協助我掌控技術,共同進軍大陸及新興市場,落實聯日制韓戰略。

六大新興產業之一的「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規劃國發基金挹注240億元與民間合作,成立600億元規模生技創投基金,協助台灣生技產業發展。

朱敬一對發展生技有很大抱負,急欲促成第一例,以發揮點火效應,帶動生技產業蓬勃發展。不過,國發基金去年只有通過二件生技創投基金,推動步調緩慢。

其中第一支獲國發基金有條件通過的昕耀生技創投基金,由美華僑唐南珊主導,因國外投資夥伴對我政府投資條件有異見,至今未補齊條件,無法送院核定,等於第一支生技創投不了了之。

另一支是去年10月國發基金通過的TMF(TAIWAN MEDTECH FUND)生技創投基金,募資2億美元,國發基金投資4成8千萬美元,投資標的以醫療器材為主,開發部分新藥,由在美投資藥物開發、醫療器材具有多年國際投資經驗張有德主導,目前在行政院等待核定中。

由於第一件生技創投基金遲未獲政院核定,國內生技業者擬提出申請的三件生技創投基金暫觀望不前。

不過,如何確保國發基金投入資金之效益及風險,是政院高層准駁考量重點,目的在建立更完整生技創投基金監督管理機制,以免日後有去無回的投資遭監院彈劾。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