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官方加持 生醫業超英趕美 第1個生技創投公司將成立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  ] 2011/05/02

總統光環加持,生技業掀起新利多話題。在總統馬英九與副總統蕭萬長支持下,不僅將加速核定第1個生技創投公司成立,而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政務委員朱敬一也將分別在5、6月赴美招商,對台灣生醫業深具激勵作用。

民間方面,美國美德集團預計募集5千至1億美元在兩岸布局生醫產業,新東陽集團旗下的POLARIS GROUP(北極星)集團亦將募資7千萬至1億美元投入抗癌藥研發。

另外,由於台灣生技股活絡,美國EPITOMICS(宜百康)也將以第一上市來台掛牌,另外澳洲CBIO也要來台發行TDR,CBIO董事兼CEOJASON RI CHARD YEATES表示,除了新藥外,也有澳洲醫材廠有意到台灣掛牌。

至於旅美的生技專家在海外打下不錯的利基下,近年也都以母雞帶小雞模式,扶持國內的生技產業。

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和生技專家張念慈成立的OPTIMER研發的新型抗生素DIFICIDTM(FIDAXOMICIN),日前獲FDA通過批准申請上市,在預期未來每年商機高達4∼5億美元下,OPTIMER除了在美國與CUBIST組銷售團隊外,台灣則授權台灣浩鼎生技自2012年第2季取得藥證後開始銷售。這是繼張子文和唐南珊成立的TANOX公司研發治療氣喘病的XOLAIR後,第2個由台灣人研發的新藥,也是唯一原創型─從頭到尾都是自己設計開發的新藥。

該新藥在今年2月7日時,由日商安斯泰來(ASTELLAS)藥廠已以2.24億美元取得銷售歐洲市場權利,而美國和兩岸市場的部分,OPTIMER則自己建構行銷團隊。OPTIMER副總經理許友恭指出,台灣的生技產業逐步成熟,除了投入新藥研發外,也要開始進行通路的布建,因此,OPTIMER將先開始在美國練兵打通路,然後再複製經驗給台灣浩鼎。

除了來台掛牌的公司外,由新東陽集團投資的POLARIS GROUP(北極星)集團在肝癌新藥ADI-PEG 20進入人體三期臨床而大有斬獲下,也規畫在美上市,POLARIS GROUP執行長吳伯文表示,近期將在美國募資7千萬∼1億美元,而旗下的瑞華新藥亦規畫在台灣上市,並興建蛋白質藥廠,搶搭未來蛋白質新藥商機。

另外,亦將隨劉憶如赴美招商的美德集團執行長陳德芳表示,亦將募集5千萬至1億美元在兩岸投資生技產業,目前美德已布建物聯網、醫藥城等領域,未來可能有系列併購。

由於台灣的生技產業除了血壓計、血糖機、氣墊床、密閉式抽痰管和導管等產品陸續打進國際競技場,而新藥開發也開始進入美國FDA臨床,為此,也吸引不少國際知名生技專家來台面授機宜,B肝、C肝疫苗發明人、有「生技教父」之稱的WILLIAM J. RUTTER,也將於5月13日首度來台演講,被認為深具指標作用。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