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物傳輸與基因科學的結合

【工商時報 撰文/陳德芳總裁  美德生技集團】2011/05/03

2019年3月3日早上,我在中國江蘇泰州,中國醫藥城的東方小鎮,拿起一個手掌大的檢測儀(類似血糖檢測儀),我將少許的血液滴於試紙上,叉入檢測儀,15分鐘之後我的「ACTS手機」收到由「PPMC」(個性化預防醫學中心)傳送來的完整體檢報告,告知我70歲的身體一切正常。結合日新月異的生物醫藥科技、醫學科技、醫療體系,和物連網雲端科技,我深信這一天會很快就會來到。

1974年1月我和指導教授DR. PAUL KRAMER開始了我的博士研究。我們的目標是開發一個革命性的治療癌症的藥品。一個有最高療效但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的治癌藥品。我要找到一個創新的傳輸技術,能夠分辨癌細胞和正常細胞,帶著治癌藥品只會攻擊和消除癌細胞,但完全不會攻擊正常細胞。3年之後我們清楚證明微脂體和微粒體是高潛力的傳輸載具,特別是用於治癌的藥品。

自1977年進入生醫界,我非常欣慰的能夠親身參與和經歷一系列藥物傳輸公司的成立和發展,及以藥物傳輸為基礎的各式藥品、保健品、保養品的研發和成功的進入市場,特別是能夠親身經歷有關治癌的產品的研發和上市的過程,目睹癌症患者使用後的明顯效果。我深信藥物傳輸技術將持續是生物醫藥發展的重要關鍵技術,也將會在醫療體系的發展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但有一個疑問一直在心中,藥物傳輸技術的確能夠強化藥物的功能和降低藥物副作用,加上使用方便、提升患者的接受度,但是為何有些患者就是無法達到預期的療效或降低無法接受的副作用?我們如將這些創新的產品用於這些患者,讓他們也能有健康和高品質的生活?

近年來,快速基因生物醫學的研發和突破,帶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世代,也回答了我多年的疑問。我們進入了「P4 MEDICINE」 的世代:預測醫學(PREDICTIVE MEDICINE)、個體化醫學(PERSONALIZEDMEDICINE)、預防醫學(PREVENTIVE MEDICINE) 和參與醫學(PARTICIPATORY MEDICINE)。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全面性的,個人化的保健醫療新世代。從預測和預防開始,到保健,治療,和免疫,都是以個人為基礎的新世代。這在醫學醫藥開展史上,是一個令另人非常振奮的重大時刻。

「P4 MEDICINE」回答了我的疑問,由於每個人基因不同,是造成對藥物有不同反應的主要因素。藥物傳輸研發業者,必須與基因生物業者密切合作,才有可能針對有需要的特殊患者,開發出有效的產品。同時「P4 MEDICINE」也再次印證了藥物傳輸技術的重要性,它將是使「P4 MEDICINE」落實的關鍵技術。藥物傳輸技術「P4 MEDICINE」的工具,使用以藥物傳輸技術為基楚的產品,才會使患者真實的感受到個人化醫療的意義和效益。

結合來自海峽兩岸和歐美等地的基因生物醫學的資訊,藥物傳輸的技術、物聯網的雲端科技,和先進的醫療體系等,PPMC正在全力進行一個有重大意義和高度挑戰的任務,「6R HEALTHCARE」的使命是將對的藥物(RIGHT DRUG),用對的劑量(RIGHT DOSAGE),利用對的傳輸技術(RIGHT DELIVERY TECHNOLOGY),透過對的醫療系統(RIGHT MEDICAL SYSTEM),用對的價格(RIGHT PRICE),使用於對的患者(RIGHT PERSON)。PPMC首項的目標是肝癌,和B型╱C型肝炎患者。同時也開始結合疫苗業者,探討和開發個人化的抗癌疫苗。我們結合智慧和資源,共同為醫藥開展,人類健康,為建立一個全面性的,個人化的保健醫療產業,一起努力。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