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東洋巨資蓋廠 揮軍蛋白質藥 斥資2億美元 卡位全球逾600億美元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  ] 2011/05/10

 

全球掀起蛋白質藥熱潮,在產能嚴重不足下,台灣東洋將大手筆斥資2億美元興建蛋白質藥廠,搶占年產值高達610億美元的市場商機。

東洋董事長林榮錦表示,新建蛋白質藥廠規劃產能為2萬公升,除了將用來量產東洋集團開發的生物藥外,亦將投入代工領域。

目前國內有DCB(生技中心)和晟德(林榮錦投資)旗下的永昕有蛋白質藥產線,但因規模太小,只能配合臨床需求和實驗用,因此除了東洋外,新東陽投資的瑞華新藥和台灣醣聯,亦都計劃加入蛋白質藥新廠的行列。

林榮錦指出,東洋2005年起投入生物製劑研發,評估至少10個以上品項,其中有3個以上藥品正式啟動短、中、長期開發流程,也完成2項生物藥細胞株的建置,並進入產程開發與臨床前工作,預計在2013年進入IND新藥審查階段,同時每年可切入1至2個生技學名藥或蛋白新藥作同步開發。

現有小分子化學藥物發展十分成熟,美國FDA新藥獲批總數近年卻停滯不前,反觀新的生物藥物獲批數卻以年均36%的速度增長,預計到2012年美國FDA每年批准的新藥中,將有一半以上是生物藥物,至2025年占比更將增至71%。

因此目前蛋白質藥產能出現嚴重缺口,2009年全球蛋白質藥市場規模已達610億美元,預計2014年現在小分子藥物專利幾乎到期下,將是蛋白質新藥天下,預期的產能需求,已吸引包括台灣、日本、韓國和大陸等地藥廠爭相投入。

東洋副董事長曾天賜表示,東洋計劃興建的適用於哺乳動物細胞規模化培養的設施;設計生產多樣蛋白質藥物包括單克隆抗體,融合蛋白及其他重組蛋白藥物,此類產品占現有生物醫藥產品的95%。

曾天賜表示,東洋蛋白質藥廠的預定地為自有土地,初步規劃建置包含上游生產、下游純化與QC分析實驗室,配合自有開發產品產程,同步訓練種子人才操作相關設施並熟悉產程,中長期的產能規劃將導入代工業務。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