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一顆立普妥 掀起生技大戰

【工商時報/呂銘峰總幹事 台北市生物產業協會】2011/05/09

先前與大家聊過「輝瑞」與「默克」的膽固醇大戰,現在又有一齣好戲準備上場了,大夥正摩拳擦掌準備大戰一番。原因無他,又是立普妥(LIPITOR)惹的禍,因其展延之後的專利將在今年6月到期,而其學名藥預計將於11月上市,以致現在市場上飛沙走石、腥風血雨。

雖說這一系列的膽固醇藥物源自咱們老祖宗的紅麴研發而來,我們也絕不能小看輝瑞、默克這些跨國集團的努力與勢力。自從1996年12月17日,FDA首度核准它的上市販賣,立普妥由原來研發的華納.蘭伯特藥廠,經過輝瑞藥廠的半路攔截搶婚,身價一路扶搖直上成為人類歷史上最暢銷的處方藥,可說是真正的神奇小丸子。一年上百億美元的營業額,令人不想注意它都很困難。現在專利要到期了,原本應該下台一鞠躬,沒想到續集又開始上演了,而且這回把趙宇天所創立的華生(WATSON)製藥也扯進來成為主角之一。

話說這藥由最早的紅麴經過原生菌種篩選改良、專利申請、藥物合成,藥物設計篩檢、量產與臨床試驗然後FDA核准,這樣一路下來的研發流程應該是所有生技教科書的最佳典範,大家都可以依樣畫葫蘆COPY來分一杯羹。不過這可不是電子產業,每人都可以跑來偷偷山寨一下,你有IPAD、我就平板電腦,大家誰也不怕誰。生醫產業中有兩大緊箍咒,讓你想偷跑都不成,畢竟是要吃進你我肚子裡的,出了差錯找誰去?因此專利法與藥事法就成了這產業的兩大罩門。

已經在門裡頭的如輝瑞、默克之流當然想盡辦法把門搞得又高又厚,最好競爭對手永遠進不來;門外頭的則想盡辦法往裡頭鑽,那怕打出一條細縫也行、早一天踩進一腳也好,因為那都是巨大的商業利益,兩邊拉鋸的結果就產生了各式的法令,希望能保持雙方的公平競爭。FDA也很大方,也鼓勵正規申請的學名藥廠,第1個拿到核准的可以享有180天的專賣權。因此不但美國國內廠商積極備戰,各國好手也都來了,這回更很可能被印度的RANBAXY搶得頭采。印度的這些生技藥廠這幾年在美國學名藥市場的表現還真不錯,搶了幾個頭香,因此他們也操著怪怪的英文準備大舉進攻生技學名藥市場,來勢洶洶,絕對不可小覷。

不過,這回門裡頭的也學乖了,看到門外這些張牙舞爪的對手,裡頭這些人又出了一招叫做授權學名藥(AUTHORIZED GENERIC DRUG)。這是針對已經通過正規臨床試驗與申請的原開發廠,打開了另一扇後門,因此原本獨享180天的學名藥廠,這下憑空又多出一個對手左右夾擊。

而這回「聯美制印」的好幫手正是華生(WATSON)製藥,無怪乎市場上沸沸揚揚,各種小道消息滿天齊飛熱鬧得緊哪!其實這塊餅是愈來愈大的,授權學名藥(AUTHORIZED GENERIC DRUG)是由原開發廠生產專利已過期的藥物,但是不能以原商品名販售,而是以其它學名藥的型式出現;比方鼎泰豐小籠包的專利過期後,他可以用別的名字賣低價版小籠包一樣意思。

據統計自2003年以來,已經有超過120個授權學名藥上市,其中64%還是由傳統學名藥來販售,只有36%是原開發廠的部門或子公司自行販售。到2015年之前,這個潛在市場將超過千億美元,無怪乎各方高手皆聚集此一擂台搶食這塊大餅。您也想來比劃比劃嗎?請先搞清楚遊戲規則,不然人家都玩完了您還沒下注哪!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