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智擎癌藥授權金 2.2億美元入袋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  ] 2011/05/10

國人生技新藥授權案再攻一城!台灣東洋集團旗下的智擎生技昨(9)日宣佈以2.2億美元,將其開發中治療癌症用藥的奈米微脂體喜樹鹼製劑(PEP02),授權給美國MERRIMACK PHARMACEUTICALS藥廠。

MERRIMACK將拿下PEP02(MERRIMACK命名為MM-398)歐洲及亞洲(台灣地區除外)的開發、生產等行銷權。

東洋、智擎董事長林榮錦指出,PEP02是智擎透過劑型的改良,用微脂體包覆技術,以半新藥模式進入美國FDA二期臨床,該藥原本是輝瑞藥廠用來治療大腸癌和直腸癌的用藥,年市場規模約10億美元,由於微脂體是一種新技術,能準確找到癌細胞,且可減少破壞正常細胞,未來上市後前景相當看好。

此授權案,依據雙方簽署的契約內容,智擎將可獲得美金1,000萬元的簽約金(UPFRONT PAYMENT)、及美金2.1億元的階段授權金(MILESTONE PAYMENTS),此外,按照PEP02在歐洲及亞洲的淨銷售額,還將有不同百分比之權利金收入(ROYALTY)。

未來MERRIMACK將負擔PEP02在授權區域中全部的開發費用,而智擎則保有PEP02在台灣地區的獨家開發與商品化等權利,並且在PEP02全球發展計畫中,扮演臨床與法規方面的角色。

林榮錦表示,保留台灣的行銷權,是讓未來國人可以用到比較便宜的藥價。

智擎總經理葉常菁表示,智擎已完成了PEP02從臨床前試驗到第二期臨床試驗的開發,未來將由MERRIMACK站在一個相當有利的位置上接棒,雙方緊密合作,透過全球商品化的方式,全力加速PEP02的發展,而除了大腸癌和直腸癌外,PEP02也開始投入胃癌、胰臟癌和腫瘤等適應症,此新穎性奈米粒子療法,對於現階段已接受治療卻無效的癌症病人,應可提供另一項治療選擇的機會。

資本額7.9億元的智擎,成立於2003年,是由東洋、國發基金和中華開發等投資,三家公司合計持股超過7成,最大的股東東洋佔有28.12%,若不論其授權金是按進度分年給付,以一次性利益來看,對東洋的每股挹注將超過12元。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