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藥材成本暴漲 中成藥企很受傷

[第一財經日報 記者  鐘可芬 楊朝嬌 ] 2011/05/11

近日,藥材價格瘋漲再次引起社會關注。對於中成藥行業而言,藥材原料價格“虛高”與成藥價格“虛低”的矛盾正進一步激化,在這種大背景下,中藥行業或將迎來新一輪的洗牌。

 

受傷的中成藥企業

中國中藥協會的監測數據顯示,2010年全國市場537種中藥材中有84%漲價,漲幅在5%到180%。

中藥材天地網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以來,視品種而定,中藥材價格最低漲幅為10%,最高漲幅達400%。

在漲價原因上,廣州采芝林藥業總經理周路山告訴《第一財經日報》,這既有產地貨源減少的因素,也受通貨膨脹與商家炒貨的影響。

實際上,藥材種植交易類似于農產品,相對市場化卻存在無序競爭。有業內人士指出,藥材價格也有“虛高”成分,這直接催高了以藥材作為原料的中藥飲片和中成藥的生產成本。

尤其是對中成藥生產企業而言,原料價格“虛高”引發中成藥企業原料成本大幅上升。廣州藥業、雲南白藥、康緣藥業等多家企業人士均向記者提到,去年原材料成本平均上升了30%。

雲南白藥集團副總經理王錦也告訴記者,與5年前相比,公司某些大宗原料成本上升了4倍。

由於中成藥價格受政府管控,企業不能自主調價,夾雜在原料漲價與產品價格不漲的中成藥企業很受傷。

目前,臨床常用的大部分中成藥已進入2009年《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共有102種。按照《基本藥物制度》,基本藥物由國家發改委制定最高零售價,由省級政府通過集中採購定出地方中標價。

不過,由於基本藥物零差價銷售、全額報銷,中央和地方財政負責基層醫療機構基本藥物零差價之後的補貼,地方政府有降低基本藥物價格的主觀願望,這就造成了自2009年下半年基本藥物制度實施以來、基本藥物集中採購的“低價取向”。

以清開靈注射液為例,2ml/支規格的清開靈注射液國家發改委最高限價為0.63元,而在四川省其中標價僅有0.36元,中標企業為東北一家小企業。

 

  

九州通業務總裁耿鴻武指出,在道德標準、法律規定和行業自律都沒有健全的前提下,基本藥物集中採購唯低價是取,會造成相關生產流通企業一邊依靠低價中標獨佔市場,一邊採取劣質投料、鑽國家藥典和質量標準的漏洞等違法、違規行為。

而藥品監管部門也注意到了中成藥的質量隱患問題。6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發佈了《關於深入開展基本藥物生產和質量監督檢查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指出,當前部分中藥材價格上漲幅度較大,而部分企業基本藥物集中招標採購中標價格卻在下降的現象,應當引起各級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的高度關注,必須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強基本藥物生產監管,確保基本藥物質量安全。

SFDA計劃,從本月起展開為期2個月的基本藥物生產監督檢查,要求各地方藥監局對轄區內基本藥物的生產,特別是基本藥物集中招標採購中標品種的生產進行監督檢查,並確定了復方丹參片等20個品種為首批重點監督檢查品種。

國藥控股(01099.HK)高級顧問幹榮富認為,基本藥物的三個要素是安全、有效、可及性,主管部門加強監管之外,還應該進一步提高中成藥的藥典標準,進一步明確中成藥的有效成分並制定科學的檢測標準。

“307種基本藥物中,有一半的品種全國價格懸殊。”幹榮富建議,包括中成藥在內的基本藥物價格,國家發改委應該重新核定其生產成本,保證基本藥物廠家有一定的利潤;另外在制定基本藥物的全國統一價之後,各地方政府不再制定中標價,在集中採購中只採用按質量遴選中標企業。

 

行業洗牌提速

在半市場化的激烈競爭下,記者注意到,中成藥企業也在進行自我救贖,而主要策略就是加快補充產品線,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

王錦告訴記者,雲南白藥的政府定價產品占了四成,另外還受到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影響,“白藥應對的策略就是加強研發,提出了‘新白藥、大健康’的企業戰略,發展藥品與健康產品兩大領域,在去年100個億的銷售額中,雲南白藥牙膏已達到12個億。”  神威藥業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目前神威藥業有十種新產品涉及心血管、泌尿生殖、消化系統、腫瘤科等多個領域,目前正進行藥學及臨床試驗。

“多數中成藥上市公司都希望通過加速開發具有自主定價權的產品,一方面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另一方面也可以逐漸避開普藥市場的激烈競爭。而那些缺乏研發能力的中小企業,則會隨著競爭的白熱化以及新醫改政策的推進而逐漸被淘汰或兼併。”深圳一家券商機構醫藥分析師認為。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