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抗菌藥物管理政策七月出台 部分藥企或因“處方管控”受挫

[南方都市報 記者  江華  ] 2011/05/19

日前,衛生部相繼發佈《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和《2011年全國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方案》,抗菌藥物具體管理政策也將在今年7月出台。

業內人士分析,隨著七月份政策出台,用藥管控從嚴,抗菌藥物的品種數量將大幅縮減,國內抗菌藥物生產企業或將受影響。

 

醫院使用不得超過50種

據新規定,三級醫院未來可購進的抗菌藥物品種將不得超過50種,二級醫院將不得超過35種。同時,抗生素的使用還將被劃分為非限定、限定和特殊使用三個級別。衛生部首席醫藥專家吳永佩介紹說,目前我國醫療機構使用的抗菌藥物有150到160種,其中有不少是國外早就淘汰、缺乏安全保障的品種。

在限制品種的同時,控制用量更為重要。衛生部要求,醫療機構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不得超過60%,門診患者抗菌藥物處方比例不超過20%,抗菌藥物使用強度應控制在40D D D以下。

據悉,國內一些三甲醫院已將部分抗菌藥物的使用與醫師級別掛鈎。按照國家規定,一些特殊管理類抗菌藥物,需要由高級職稱醫師開具處方才可使用。

品種單一的小型藥企或將受挫我國是抗菌藥物使用大國,也是抗菌藥物生產大國,年產抗生素原料大約21萬噸,出口3萬噸,其餘自用(包括醫療與農業使用)。

抗菌藥物主要有五大類,分別是青黴素、紅黴素、金黴素、鏈霉素、氯黴素。目前使用的抗菌藥物比較集中,頭孢類、青霉類、喹諾酮類等佔有很高比重。使用量排名前十位的抗菌藥物中,超過五種屬於頭孢類,排名第一的是頭孢替安。

此前,不少抗菌藥物都是由衆多中小企業生產的,不過,隨著限制令實行,抗菌藥物的使用將大大減少。業內人士認為,那些大型藥企,品種齊全,受此政策影響不大,而一些品種單一、規模較小的國內藥企或將面臨倒閉困局。

臨床專家認為,國產抗菌藥物處於不利地位,從臨床來看,外企藥品確實效果更好。除去利益驅使,醫生從患者安全和治療效果出發,都會優先選擇國外抗菌藥物。有醫師透露,雖然處方點評工作一直在做,但是抗菌藥物的很多治療原則仍沒完全落實,此次整治是加強規範的好機會。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