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南港生技園區 環評初審通過

[自由時報 記者  劉力仁 蘇永耀 湯佳玲  ] 2011/05/23

 因為作家張曉風一篇「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投書,加上下跪陳情,引發保存爭論的中央研究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現址為南港二○二兵工廠)開發案,昨天在環保署環評初審中「有條件通過」,預料六月份環評大會可順利過關,走完環評程序,走向開發之路。

中研院﹕已納環團意見 感謝建議

全案預定民國一○五年六月完工。包括二十五.三一公頃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及十一.九四公頃的「生態研究區」。可興建建築物的九.六公頃面積,原設計幾乎全部興建建築物,後在環保團體抗爭之下,建築物僅使用三.○五公頃,縮小三分之二面積,另外增加四公頃的人工濕地,以環境再生理念,換取此案順利過關。

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昨天在環評會議現場,鬆了一口氣,他表示:「通過的方案納入許多環保團體的意見,感謝環團的建議」。

張曉風﹕不能接受 不該開發

不過作家張曉風昨日還是表示:「不能接受,還是希望都不要開發。」她表示,生技園區開發案對環境是一種入侵,未來早上兩千多人次進去、晚上出來,相當每天有五千人次進出,對周遭的生態影響「很可怕」。

雖然中研院實際開發的三公頃多區域位在現行國防部已經開發的火工區,但是張曉風認為,國防部的開發為低樓層,不若中研院規劃十幾層樓高的大樓,不必大規模翻土。張曉風重申:「這不是讓步問題,而是不該開發。」

昨天環評委員提出國防部完成火工區搬遷後始得施工、提出污水處理計畫、交通管理計畫及環境保護對策、綠建築、人工濕地應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等九項條件。翁啟惠保證,一定會遵守。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批評,開發案並未針對區位選址是否妥當加以評估,找到地就蓋了,是政治性的決定。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表示,當初中研院搶在環評未通過之前即已偷跑,還執行部分工程,在環保團體壓力下才與社會溝通,希望中研院未來真的履行對環境的承諾,展現學術龍頭的風範。

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說,對於第三次環評初審會議有條件通過,國防部予以尊重。釋出二○二兵工廠火工區相關土地,國防部也依行政院指示進行辦理。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