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研院發現5個東亞族群特有基因 有助研發出華人專屬新藥及發展個人化治療

[中華日報 記者  戴淑芳 ] 2011/05/23

台灣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問題,中研院團隊已經找到5個東亞族群特有「血壓調節」相關基因,有助新藥研發及發展個人化治療。

中研院生醫所陳垣崇院士率領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鄔哲源博士、研究助技師陳建勳博士等研究團隊所參與的「亞洲遺傳流行病學聯盟」,日前以近2萬人的基因掃描為研究基礎,發現東亞族群特有的血壓調節相關基因,研究成果已於2011年5月15日刊登在國際重量級期刊「自然遺傳(Nature Genetics)」期刊。

研究團隊指出,「亞洲遺傳流行病學聯盟」係由包含中研院生醫所團隊在內的8個亞洲從事「全基因體關聯性研究」研究團隊,於2010年所共同發起,目的在集合數萬人跨種族的全基因體掃描資料,以大樣本的優勢,尤其針對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等遺傳病症,進行綜合個別研究數據的統合分析,期望找出更精確的致病基因。

這項橫跨台灣、日本、韓國、中國、新加坡、美國等7個國家地區49位學者以19608人的全基因體掃描資料,在10518人進行顯著點基因鑑定,並以20247人的樣本再次驗證,發現在亞洲地區,包含華人、日本人、韓國人和馬來人中以ALDH2基因影響血壓最為顯著。 ALDH2的單核酸變異rs671是一種和酒精新陳代謝酵素相關基因,擁有這個基因者的血壓會升高一點點,不過,可協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是如果喝了酒,就無法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機會。

同時,研究也發現,在與西方族群找到的13個血壓調節相關基因中,其中只有7個屬於歐亞共有,另外還找到5個東亞族群特有的血壓調節相關基因。

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研究成果不僅證明歐亞各族群在血壓調節有各族群特有的不同基因和共同的基因,也為東亞族群血壓調節提出了基因上新的見解,透過東西方血壓調節基因差異的發現,未來透過基因篩檢,可能可預測罹患高血壓機率,更可提供生技製藥和轉譯醫學的具體研究標的,不但有助研發出更適合華人的治療藥物,更有助發展個人化治療。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