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技預算負成長 翁啟惠錯愕陳情

[中國時報  記者 李宗祐 秦蕙媛   ] 2011/05/24

 

「我會竭盡所能讓研發經費保持每年八到十%的成長!」上個月廿五日,馬英九總統出席「全球科技高峰論壇」向各國科技領袖宣示我國加強科技研發的決心。但國科會等部會和中央研究院最近卻接獲行政院主計處通知,明年度政府科技預算以負五%作為編列原則,出現總統政策支票,主計處卻不買單的矛盾現象。

據了解,馬英九上周三出席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生技大樓啟用典禮時,一度脫稿強調,「每年研發經費預算維持八到十%的成長目標!」不過,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證實,主計處確實已行文通知各部會明年科技預算編列原則,負成長的幅度不只五%,而是負七.八%。學術界傳聞的負五%,是把行政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今年度節餘款,提撥到明年度「循環使用」,就可從負成長七.八%縮小到五%。

據了解,中研院長翁啟惠看到主計處函文後,馬上就寫信給馬英九,希望「總統言而有信」。據透露,翁啟惠日前私下與友人談及此事時還表示:「總統在全球科技高峰論壇講到科技預算要成長八到十%,很多國家科技首長都跟我講,你們總統很有遠見。我還跟他們說,他的確很有眼光。沒想到隔天我就接到主計處說要負五%!」

相關人士透露,翁啟惠充分瞭解國家財政困難,學術界也應該共體時艱,但科技研發攸關國家未來競爭力,占政府總預算比率不到五%,每年成長八到十%,不致增加國家財政太大負擔,對國家競爭力卻有很大幫助。翁啟惠認為,馬英九對推動科技研發很有理想性,「是個很好的人」,但「總統講過的話,一定會被拿出來檢驗。執政團隊如果沒有確實執行,就很糟糕!」

陳正宏證實,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和翁啟惠等科技首長,計畫在近日內連袂晉見馬英九,為明年科技預算請命。

對此,行政院官員表示,目前預算仍在各機關單位編列中,依往例七月才會送至主計處審查,八月底送達立法院。目前仍在各部會籌編預算程序當中,比例多少將視最後審查與實際需求決定,尚未定案。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