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衛院長達10年追蹤調查指出》台灣兒童塑化劑暴露量 歐美數倍

[ 自由時報  記者 王昶閔、洪素卿  ] 2011/05/30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一項已經長達十年的國內首份塑化劑(DEHP)暴露量大規模追蹤調查指出,我國兒童塑化劑暴露量高達歐美國家數倍,發生生殖危害的風險比歐美高。研究人員認為,此異常現象不排除與加工食品中遭添加DEHP有關。

國衛院二○○一年起進行大規模的世代追蹤研究至今,針對兩百多對母子檔進行長期追蹤,檢驗母親懷孕期與寶寶在零歲、二歲、五歲、八歲時的臍帶血與尿液,由尿中DEHP代謝物殘留量,推估每日的暴露量。

不排除與食品長期添加DEHP有關

國衛院今年第一季的報告顯示,追蹤到二至三歲及五至六歲時,幼童尿中DEHP代謝物濃度,是德國同齡兒童的二至三倍;後續追蹤到八至九歲時,DEHP的暴露量仍是美國同齡兒童的一.五至四倍。

若由尿中DEHP代謝物殘留量回推每日暴露量,二至三歲幼兒每天每公斤體重的暴露量為七到二十微克(百萬分之一公克),高暴露量組已達美國最大容許量標準的每天每公斤體重二十微克,但低於歐盟標準的五十微克。

國衛院職業環境研究所研究員王淑麗說,我國幼童的DEHP暴露量是歐美兒童的數倍,除環境中有許多塑化劑來源外,亦不排除與國內食品中遭長期添加DEHP有關。

王淑麗表示,若以美國的DEHP最大容許量計算,二十公斤兒童若每天喝一瓶受污染的飲料(DEHP濃度12ppm,每瓶三百五十毫升),DEHP攝取量約超標十倍,明顯提高生殖危害風險,對年紀越小、體重越輕的幼兒,影響更顯著。

目前已確認驗出DEHP的產品中,DEHP濃度最高的都是保健食品,其中比菲DODO口嚼錠、驗出DEHP濃度高達1675ppm,是我國食品容器溶出DEHP限量標準1.5ppm的一千倍以上;常被家長用來調整過敏體質的益生菌膠囊—舒伏敏、驗出的濃度也有1193ppm。

問題食品天天吃恐有永久傷害

消息傳出後,不少家長齊聲喊苦,有的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給孩子吃了九盒金車乳酸菌加上十一瓶比菲DODO等兩款加有問題起雲劑的產品,在網路討論區直喊:「寶貝對不起!」

王淑麗表示,如果孩子只是偶爾吃,只要多喝水,受影響的內分泌很快就會恢復。若是天天補充、可能服用時間要好幾年,才可能有器官上的永久傷害。

在致癌風險方面,國衛院院長伍焜玉指出,DEHP人體研究資料太少,依此對人類致癌風險無法評估,但他相信大量長期攝取,應會致癌。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