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中藥材漲價凶猛 中醫藥局緊急調研 商討如何平抑價格

 [北京晨報 記者  徐晶晶] 2011/06/02

 

昨日,記者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獲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正在組織專家研究如何平抑近期瘋漲的中藥材價格,研究建立更合理的價格體系。

昨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表示,目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已經關注到近期的中藥材漲價問題並開始組織專家分析原因,商討如何平抑價格,研究建立更合理的價格體系。

他坦言,中藥材的屬性首先是農副產品,在很多農產品普遍漲價的大背景下,中藥材適當漲價有其必然性,特別是一些多年生的藥材,由於在栽植過程中受到自然災害等可能會影響到收成,另有一些很有銷路的中藥材也使得藥材商囤積、抬價。

對此,相關部門將加強監管,他們計劃進行全國範圍內的中藥材資源普查並通過公司與農戶相結合的形式實現大規模種植,以此來應對價格上漲。

  ■相關新聞

兩部中醫古籍入選“世界記憶”  昨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就兩部古籍入選舉行發佈會。據介紹,《世界記憶名錄》隸屬於“世界記憶工程”,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于1992年發起,每兩年評選一次,旨在對世界範圍內正在逐漸老化、損毀、消失的人類記錄進行搶救和保護。今年我國入選的是藏于國家圖書館的元代胡氏古林書堂刻本《黃帝內經》和明代胡承龍金陵刻本《本草綱目》。

被稱為中國傳統醫學四大經典著作之一的《黃帝內經》成書已逾2000年,是現存最早的醫學巨作。《本草綱目》是明代李時珍在繼承和總結以前本草學成就的基礎上編成的百科全書,代表了16世紀以前東亞地區藥物學成就。

“歐盟註冊”事件只涉及中成藥  針對近期有媒體報道我國中草藥由於未在歐盟註冊將全面退出歐洲市場一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澄清,此次事情所涉及的只是像六味地黃丸這樣的中成藥部分,而中草藥進入歐洲市場是作為農產品和保健品對待的。

據他透露,我國中草藥對歐貿易額在10億元左右,其中中成藥部分僅占不到十分之一且分散在多家企業,因此影響並不大。各家企業要在註冊費用與貿易額之間權衡。

據瞭解,根據歐盟《傳統植物藥註冊程序指令》,今後歐洲市場銷售的所有植物藥必須註冊,得到上市許可後才能繼續銷售。我國至今沒有一家中草藥商在歐盟成功註冊。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