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朱敬一:台灣生技機會之窗很窄 引進A咖人才 創造生機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  ] 2011/06/03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昨(2)日表示,大陸相關官員來訪仍肯定台灣生技業在上游研發具有優勢,台灣未必完全失去發展先機。不過他坦承,台灣的機會之窗很窄,行政當局若自陷枝節條件,遲遲不核定生技創投基金,就是「把機會之窗拱手讓人」。

台灣生技產業是否近10年來沒有進步,並已失去市場先機?朱敬一不這麼認為,但他坦承,台灣生技「機會之窗」的確非常窄。

朱敬一說,世界大藥廠有些已在大陸設立研發中心,但大陸相關官員近期來台灣訪問時,私下肯定台灣在上游部分研發仍比大陸更具優勢,不能說台灣的市場契機完全不存在。

要如何迎頭趕上大陸或各國?朱敬一說,台灣生技最缺的是人才,但人才並不是憑空創造,像趙宇天、許照惠、蘇懷仁、張有德等華人圈國際級的生技大和尚,都是長期培養出來的。

兩岸都在向這些人才招手,朱敬一說,如台灣不趕快吸引拉攏,很快會被大陸磁吸過去,台灣要趕快把人才引入,才能迎頭趕上大陸及其他各國。

去年10月國發基金通過TMF(TAIWAN MEDTECH FUND)生技創投基金,募資2億美元,國發基金投資4成、達8千萬美元,投資標的以醫療器材為主,由美國操盤生技創投的張有德主導。朱敬一對發展生技懷有很大抱負,急欲促成第一例,發揮點火效應。

原本6月底張有德盼與國發基金完成合作簽約,7月起展開投資布局,但迄今卡在生技創投基金事業及審查管理要點,行政院還在審查中。吳揆說,由於政府投入額度高,審查機制必須比較嚴,不能完全依照美國的創投經驗。

吳揆也希望促成TMF基金設立,但因張有德去國多年,可能不知台灣環境之「豐富且多姿」,與美國是不同。官員說,第一案例是指標,必須建立週延制度後才能上路,目前正由副院長陳(沖)協調中。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