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食品履歷建置 從輔導加入GMP做起

[自由時報 記者  黃維助 高嘉和 鍾麗華 ] 2011/06/06

塑化劑風暴衝擊食品安全,行政院今天將召開跨部會議,討論農林漁牧初級產品、食品加工業、食品添加物等食品履歷建置及相關整合方案。政院副院長陳冲昨天強調,食品履歷是一項很龐大且需要耐心的工程,但也是必須要做的事。

政院今天下午的跨部會議是由政務委員朱敬一召開,邀集衛生署、農委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進行討論。陳冲指出,食品履歷可從幾個方向來做,像農委會可從農林漁牧的初級產品先做起,衛生署與經濟部則可從食品添加物、食品加工業等方向著手。

不過,陳冲坦承,「食品履歷」雖然只有四個字,但做起來不是這麼輕鬆或簡單,他舉麵包為例,光是原料小麥從哪裡來的問題,就可以上溯至澳洲、美國、加拿大,如果是有機的話,還要交代土壤等來源。

他說,若從雞蛋履歷來說,農委會目前已有了「有機蛋」的履歷,可以知道雞吃什麼樣的有機飼料,但在全世界,雞蛋履歷做得最好的是德國,消費者不僅可以知道雞蛋是什麼種的雞隻所生,連雞居住的農舍密度都能清楚獲得。

工業局副局長周傳能說,將先輔導國內五百多家食品添加物工廠或貿易商業者加入GMP認證,從源頭推動自願性生產履歷認證;且從六月中起,先從七大類食品加工、四百餘家GMP認證食品加工廠做起,陸續導入食品履歷制度,並將這四百多家食品加工業的成品、製程到原料所有資料庫全程公開上網。

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衛生署除有加工食品追溯系統,塑化劑風暴後,也正計畫將食品添加物納入追溯,但食品添加物多達七、八千種,管理起來相當複雜,要一段時間才能實施。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