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學者建議仿歐盟管制化學品

[ 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 2011/06/13

這起塑化劑汙染風波,包括食品、飲料、保健食品等都受到波及。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在昨(十二)日「台灣食品安全管理總體檢論壇」中建議,台灣應該仿效歐盟推出的「化學品管制」,從源頭監控有毒化學物質流向哪些下游廠商,才能有效防止黑心添加物,流入市面。

在生策中心中心、生策會、國衛院主辦的「台灣食品安全管理總體檢論壇」中,台鹽董事長洪璽曜認為,除了法規,廠商觀念也需要再教育,譬如進原物料的時候,廠商應該不定期到現場,就人、物、工廠環境進行訪查,至於即將推動的食品履歷,台大教授許輔建議源頭管理應延伸自進口原料,尤其國內食品原物料百分之八十是進口,所以食品的履歷,從入關開始就要記錄商品國際條碼與批次標號。

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表示,此時的危機讓國人得以嚴肅地正視我國食品安全問題,我們應該停止責怪、推諉,全國一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危機會化成轉機。尤其,主管機關一定要透明主動、明快處置,所有措施要以消費者健康為第一考量,才能獲得民眾的信任,把國際市場再找回來。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指出,近期將針對藥品、國外輸入食品進行抽檢,以確定是否含塑化劑。未來也將進一步訂出包裝容器、塑膠容器的塑化劑溶出標準。而各地衛生局稽查人員已稽查三萬多家商店,有兩萬四千多項商品下架,政府會持續稽查行動。

國衛院院長伍焜玉指出,這次塑化劑汙染蔓延至飲料、食品,是「空前的人類暴露量」,部分產品汙染量高達數百個ppm,因此要對嬰兒、學童、孕婦等族群進行長期追蹤,也將深入調查毒起雲劑所造成的健康風險。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