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塑化劑容忍值「比照歐盟」

[蘋果日報 記者 沈能元、高麗玲  ] 2011/06/13

塑化劑食品風暴延燒三周後,衛生署專家會議已做出比照歐盟標準,訂立國內塑化劑的每人每天每公斤容忍值(Tolerable Daily Intake,TDI)決議,預估衛生署近日即會拍板定案。專家更建議,民眾平日應少用塑膠容器裝熱湯、高油食品,以免吃進釋出的塑化劑。

追蹤孕婦嬰兒健康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昨舉辦台灣食品安全管理總體檢論壇。國衛院長伍焜玉會中指出,此次塑化劑風暴,部分污染食品檢出塑化劑量達數百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是「空前的人類暴露量」,未來擬對孕婦、嬰兒等族群追蹤,了解塑化劑對其造成的健康影響。

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則指,訂塑化劑的TDI是「務實的作法」。而衛署已在前天召開塑化劑專家會議,會中並做出衛生署應比照歐盟訂定塑化劑TDI的決議。與會的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國內現要求使用起雲劑的產品,需檢驗不含六種塑化劑,歐盟除DONP沒訂標準,其他塑化劑TDI都訂五十至五百微克不同標準,建議衛生署應比照歐盟訂定。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國人已吃進太多塑化劑,衛署訂塑化劑的TDI時,應在參考各國標準後,再從嚴訂立。

至於要如何遠離塑化劑帶來的健康威脅,林杰樑指就是少用塑膠製品,如不用塑膠袋裝熱湯,不吃可能釋出塑化劑的泡麵調味包等。以DEHP為例,已知會提高肝癌風險,且可能造成男人雌性化、女童性早熟等。

巧拼地板也有危機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昨指,她曾進行研究,發現若以PVC(polyvinyl chloride,聚氯乙烯)材質保鮮膜,包覆仿造油脂食物於室溫下一小時,每公斤食物平均會釋出一點九八毫克的DEHP塑化劑。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則建議幼兒應避免接觸塑膠巧拼地板;他指有研究顯示,在攝氏三十三至三十五度時,塑膠巧拼地板會溶出塑化劑。

避免接觸塑化劑 注意事項

●不用塑膠容器、塑膠袋裝熱湯、熱食。

●塑化劑遇油脂易釋出,因此吃泡麵時,少加富含油脂的調味包。

●加熱食物不用塑膠容器或保鮮膜覆蓋,以防過程中釋出塑化劑。

●塑膠地墊上可鋪上毯子,避免身體直接接觸,孩童接觸後應快洗手,以免不慎食入塑化劑。

資料來源:李俊璋教授、陳美蓮教授、林杰樑醫師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