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發展生技 政府應加強執行力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 2011/06/20

生技產業在被列為是未來二十年最主流的趨勢,吸引各國紛紛端出牛肉招商引資,但相較於中國、新加坡、美國等國家的大手筆支持,國內生技廠商卻只能自求多福。

藥技中心顧問田蔚城指出,政府的口號喊得響,也不斷要從海外延攬大和尚回來,但當務之急還是「執行力」。

田蔚城表示,台灣生技產業十年空轉,最重要的就是政策不落實,資源浪費,導致人才也無用武之地。

就現況來看,為了扶持生技產業,中國大陸從7、8年前開始,就欽選60所重點大學,每年給這60所大學的生技實驗室6千萬人民幣補助,學校師生為了消化此預算,不斷投入研發,若研發的題目有機會商品化,學校、老師還可以成立公司,而中央、地方政府和企業會投資資金加入合資行列,而針對企業研發的項目,政府都是大手筆贊助,這是造成大陸近年生技產業快速成長主因。

以生產飲料元秘D韓國一洋一藥品社長金東淵也表示,韓國政府鼓勵藥廠投入生技新藥和疫苗等產業的發展,只要廠商提出申請,政府會大力給予資金上的補助,因此,韓國有部分藥廠是先建廠再開始找合作標的。

美國OCT醫學影像公司董事長陳忠平說,美國政府針對學校實驗室的專案申請是採取足額的金額補助,若該專案有機會發展成為商品,學校也可以專利授權,而該授權可以是研發人員,這使得研發案可以很有系統的從原創意到成果。至於五百人以下的小公司,其研發的專案,政府也是無償又足額的贊助。

相較於大陸、美國對生技產業的扶持,台灣政府的贊助力道顯然很小兒科,而且有絕大多數的資源都是由學術和機構掌握,真正落入中、小型企業的不多,甚至由於是散彈式的作法,無法創造具規模有國際競爭力的生技公司來帶領產業發展,也引發不少詬病。

聯合骨科董事長林延生表示,政府再三標榜要扶持生技產業,但對本土的醫療器材和藥品並沒有信心,不僅在健保價格上,本土品牌和國際藥廠有落差,甚至也不敢鼓勵醫生使用。

林延生認為,與其政府補助金是亂槍打鳥作法,不如鼓勵醫生用本土生技公司開發的藥品或醫材,讓醫生拿到國際上發表,若被肯定,就給予金額獎勵,這樣不僅可激勵醫生使用「MIT」產品,也能幫助生技廠商打開國際市場知名度。

太景生技董事長許明珠認為,台灣的生技產業已慢慢醞釀出氛圍,各家公司基本上已開始知道自己的營運利基,但現在最重要的是需要有國際經驗的人才來引導,而要讓人才想要回來貢獻,就要架設一個優良的平台,吸引資金和人才來台,這樣才有機會創造台灣生技產業的利基。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