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仿效TMF 高階醫材廠揮軍台灣 宜百康、柏登都將在台掛牌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 2011/06/27

知名旅美醫材專家張有德領軍第一支向國發基金提出申請的TMF創投可望成軍,吸引高階醫材廠商來台投石問路,繼EPITOMICS(宜百康)、柏登生技都將在台灣上市掛牌下,在美國成立的OCTMI光學成像公司也來台募資,並與產業的廣達、佳世達、中鋼、統一等大集團密集接洽中。

目前是THE VERTICAL GROUP創投執行合夥人的張有德,投入醫療器材近30年,他發明心血管、骨科及微創手術領域的產品,陸續被嬌生、亞培收購合併,個人投資回收逾10億美元。現在全球心導管支架手術必須使用的血管內超音波及鼠蹊部止血器材就是他的傑作。

由於TMF將成軍,且未來投資標的應以張有德專業的醫材領域下,也推波不少高階醫材廠向台灣進軍。

OCTMI光學成像董事長陳忠平表示,台灣的資金雖不如大陸雄厚,但台灣對專利法規的認識和保護,「MIT」的製造水平,是吸引OCTMI有意和台灣廠商合作原因,除了是資金上的募集外,未來該機器設備也希望與國內廠商合作生產。

陳忠平表示,OCTMI是專注於圖像系統的開發,其研發新型的OCT是結合超聲探頭和3D的影像技術,該光學活體組織檢查是比目前的核磁共振、CT等檢測更精確,可廣泛應用於人肺癌、喉癌、皮膚癌、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檢測,另外,包括實物的檢定也十分準確,該公司的腦瘤檢測目前領先全球,預計6月下旬發表。

由於OTCMI設備將包括拋棄式探頭、系統元件、系統 & 軟體、系統服務和授權技術等,尤其是拋棄式探頭將有不錯的商機,陳忠平認為,未來應可有機會可以和台灣的廠商合作生產,將技術留在台灣。

國內的醫材廠,過去鎖定是以個人化的血壓計、血糖機和體溫計等為主,但在生技產業的前瞻性十分明朗下,已吸引更多的廠商願意投入資金切入高階醫材領域。

由台灣人賴弘基創辦的柏登生醫,是以膠原蛋白為材質,投入再生組織領域,該公司以自有品牌全球銷售三十多國,獲得捷克與瑞典健保補助,目前正申請美國與德國健保補助中,其研發中的人工眼角膜,最認為最具潛力。

至於也準備來台上市的宜百康,則是全球最大的兔子抗體檢驗試劑,執行長余國良表示,宜百康近日才與德國拜耳先靈醫藥(拜耳醫藥保健)簽署了服務協議。宜百康將利用其專有的兔單克隆抗體技術生產抗體應用於拜耳醫藥保健的藥物目標識別和驗證。

余國良表示,EPITOMICS並不缺錢,會選擇來台上市,主要是台灣股市活絡,容易打開知名度,有利於他們併購同業,而且透過上市,也比較有鑑價的標準。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