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10年後全國產值達10萬億 深圳欲成 生物產業領頭羊

[香港商報 ] 2011/07/08

幹細胞科技、抗旱水稻、手握式遠端診療設備、轉基因寵物、利用生物技術培育的抗蟲棉花……這些現在看似遙遠的生物技術不久後就將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而這個充滿希望的新興產業,也是溫家寶總理認為中國最有希望超越西方發達國家的產業領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近日在深圳表示,由發改委主導起草的《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已進入最後論證階段,基本框架已形成,預計全國生物產業產值到2020年將達到8萬億至10萬億人民幣。而作為中國第一批國家生物產業基地之一的深圳在生物產業的發展上已脫穎而出,產業規模位居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城市前三位。同時,《深圳生物產業振興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到,到2015年,深圳將建立起生物產業技術創新體系,生物產業規模預計將能夠達到2000億元以上,成為世界知名、內地領先的國家生物產業基地。香港商報記者鄧明宇

全球最熱經濟增長點 中國重要支柱產業

國家發改委宏觀研究院產業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王昌林近日在深圳表示,生物產業已成為世界各國培育新經濟增長點的最熱選擇,是金融危機之後重振經濟的重要依靠。

有關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生物產業銷售額幾乎每5年翻一番,增長速度是世界經濟平均增長率的近10倍。預計到2020年,生物醫藥佔全球藥品的比重將超過1/3,生物質能源佔世界能源消費的比重將達到5%左右,生物基材料將替代10%至20%的化學材料,精細化學品的生物法製造將替代化學法的30%至60%。

而經濟持續高速發展的中國對生物產業的發展更是尤為重視。過去五年,中國生物產業一直保持著20%的發展增速,成為金融危機中的高抗風險產業。張曉強透露,中國有關部門正在聯合編製《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將進一步加強生物產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推動生物技術的產業化、集群化和國際化發展,使其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新的重要支柱產業。

未來中國生物產業將重點發展生物醫藥、生物農業、生物能源、生物環保、生物服務外包五大方面;預計全國生物產業產值到2015年將達到4萬億元,到2020年將達到8萬億至10萬億元。

據悉,中國近年來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勵和支持生物技術創新和生物產業發展。如《生物產業發展「十一五」規劃》,組織實施生物技術創新成果產業化和加強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建設等。2010年10月,《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發布,生物產業正式成為七大新興產業之一。《決定》提出在2020年前將生物產業培育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主導產業。

受此影響,從2009年開始中國生物技術進入了大規模產業化階段,並開始進入產業盈利期。王昌林表示,未來5年到10年,中國生物產業將從技術研發、產業化、產業升級、國家合作等方面著力,逐步形成生物產業體系。

深圳增速領先全國 生物企業可聯合發債

在中國生物產業平均增速20%的背景下,深圳作為中國第一批生物產業基地,其生物產業的發展更為迅猛。深圳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深圳生物產業銷售收入超過500億元,同比增長30%,產業規模位居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城市前列,已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醫療器械產業集聚地、大型精密醫療設備和醫用電子儀器設備的重要研發生產出口基地,產值約佔全國的13%、廣東省的50%。其中華大基因、邁瑞、華潤三九、健康元、海普瑞、信立泰等等一批企業已成長為中國生物醫藥領域自主創新的龍頭企業。

同時,深圳的生物育種技術也已領先全國。深圳熱帶亞熱帶作物分子設計育種研究院院長鄧興旺博士領銜的分子設計育種團隊攻克了第二代雜交水稻的育種難題。袁隆平院士對其高度評價,稱之為「育種技術中的3G技術」、「中國第三代雜交育種技術」。

深圳華大基因作為世界最大的測序中心和資訊分析中心,在對重要農作物進行全基因組序列分析的基礎上,實現了優良性狀基因的精確導入和高效整合,從而快速培育出集多個優良性狀於一體的超級新品種。

深圳副市長唐傑近日表示,根據深圳制定的生物產業振興規劃,深圳要把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一個重點放在生物產業領域,包括幹細胞、基因研究。並要加快建設一批國家、省、市的工程實驗室及建設開放的實驗室。這種開放的實驗室,尤其需要企業、創業投資、金融機構、研究院的合作,包括和醫院的合作。

同時,深圳市還將建立有利於生物產業發展的行業標準和技術標準的體系,規範市場的准入和競爭秩序,培育產業良好的發展環境。推動產業聯盟標準制定,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支援生物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對生物企業申請美國FDA的認證、歐盟的認證、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以及其他國際市場准入的認證,開展生物產品國際中心臨床研究,或申請國外註冊的,深圳市政府都將給予資助,鼓勵對知識產權的保護。

在融資政策的支援上深圳市政府更是不遺餘力。據悉,從今年開始,深圳將安排5億專項資金,著力組織高新技術的產業化、工程實驗室、公共服務平台和重大項目專項,實施專項資金扶持計劃。而且,生物產業的企業可以聯合發債。

中國轉基因投入260億

預計將超歐盟

中國生物產業近年來爆發式的增長給所有人帶來了樂觀的信心。張曉強表示,未來中國生物產業發展,具有人才資源、科技研發、產業體系、生物資源等比較優勢,同時也具備了有利的戰略機遇。

他認為,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中國產業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重大舉措,也是目前緩解經濟社會發展所面臨的環境資源瓶頸制約的重大任務。而生物產業正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領域之一,這一點目前在科學技術界已形成廣泛共識。但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如企業研發投入的規模還比較小,產學研緊密結合的機制還沒有形成等。

中國政府在樂觀估計中國生物產業未來發展的同時,也在持續加大對生物產業的投入。中國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包括中央財政投入、地方財政投入、企業配套投入在內,中央實施轉基因專項投資規模達260億元,有關官員還表示,「十二五」期間將繼續加大力度。這個數據僅只是生物工程中的單個項目投資數據,而全面的投資數據可能要在《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發布後才能揭曉。另外深圳政府也表示,今年將投入5億元人民幣用以支持深圳生物產業的發展。

在中國各級政府投入巨資力挺生物產業發展的同時,關於生物產業的民間投資在中國也是十分活躍。最近在深圳結束的第五屆中國生物產業大會現場簽約22個合作協議,內容涵蓋技術成果轉化、科研基地共建、國際市場合作等,簽約金額達282.28億元。

而根據歐盟第七框架計劃中關於食品、農業以及生物技術領域2011年工作計劃顯示,歐盟第七框架計劃2011年在食品、農業以及生物技術領域預計投資預算是2.6億歐元,歐盟第七框架計劃在食品、農業以及生物技術領域在2007年到2013的國際合作投資總額是20億歐元。

據悉,「歐盟科研框架計劃」作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官方科技計劃之一,是歐盟成員國共同參與的中期重大科技研發計劃,也是歐盟投資最多、內容最豐富的全球性科研與技術開發計劃。

深港合組「智囊團」創新發展生物產業

為持續保持深圳的生物產業發展優勢,深圳市政府最近又聘請了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孔祥復等18名院士專家擔任深圳市生物產業高級顧問,組成生物產業「智囊團」。這些智囊最近就深圳生物產業的發展提出了許多看法和意見,其中最引人眼球的就是深圳應該和香港加強合作,發揮深圳資訊產業優勢,創新發展生物產業。

孔祥復表示,香港中文大學利用華大的基因測序技術,做個體化的治療已取得相當進展,由此跟深圳實際上已經產生了產業、科研上的合作。深港雙方在生物產業上都有一些研究,兩方面的成果可以轉化、結合,使工作更快地推動。深圳市政府發展生物科技的目標明確,為深圳生物產業的快速和健康發展制定了宏偉藍圖,深港合作有助於推動這項事業更快更好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物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勝利表示,今後全球將逐步進入醫療器械的「移動」時代,即醫療診斷與移動通信結合,在醫療器械上運用通信技術,讓每個患者擁有簡捷高效的移動醫療檢測儀器,身體狀況變化等資訊可以隨時隨地傳送到醫院裏。他指出,深圳應發揮本地資訊產業實力雄厚的優勢,促進生物產業創新發展。

深圳市長許勤則表示,生物產業在深圳未來發展中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深圳將全力以赴發展生物產業,制定最好的政策、規劃、計劃,三位一體來支援生物產業發展。深圳東部大鵬半島今後將成為以生物產業為主的「生物島、生態島、生命島」。

與此同時,深圳將以產業聯盟建設促進產學研資深度合作,系統地抓好整個生物產業,把深圳建設成為高水平、高品質的國家生物產業基地。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