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十二五”全國醫藥工業 總產值目標3.6萬億元

[上海證券報 記者 宦璐] 2011/07/15

 如果不出意外的話,醫藥行業翹首以盼的《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將于本月底出台,目前仍在等候審批的過程中。”昨日,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于明德向記者表示。

據透露,根據規劃,到2015年,我國藥品銷售規模的年均增長率將達23%左右,醫藥工業的總產值有望實現3.6萬億元至3.7萬億元的規模。而2011年全年,我國醫藥工業總產值將在1.25萬億元左右。

“在目前的政策趨勢下,未來藥品生產率的增幅將大大超過藥品利潤率。” 于明德是在當日舉行的第五屆中國醫療健康產業投融資峰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據記者瞭解,整個醫藥產業“十二五”規劃綱要包括三份文本內容:一個來源於國家發改委,在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中包括生物,而生物的核心就是生物醫藥;第二個文本來自工信部,即上述生物醫藥產業“十二五”規劃,估計本月底就將亮相;第三個文本則出自商務部,即今年5月份公佈的國家藥品流通行業及“十二五”發展規劃。

就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而言,具體包括兩大任務——升級、佔領制高點。

于明德進一步解釋稱,醫藥產業七個子行業中的傳統行業要狠抓技術改造,提高水平,提高質量,即為“升級”。

在醫藥產業中新興的生物醫藥產業,特指用基因工程、遺傳工程、細胞工程等所生產藥品的這一類產品,“具體而言就是大家所說的疫苗、抗體藥物等,這一部分產業的相關技術應該爭取和世界生物醫藥發展的水平同步,甚至走在世界前沿,即為‘佔領制高點’。”于明德說。

未來五年,中國將走一條從醫藥大國向醫藥強國發展的道路。于明德指出,屆時我國醫藥產業將出現四個重要變化。

第一,產業原創能力明顯提高。到“十二五”末,爭取25個左右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世界級一類新藥。第二,中國的藥品製劑會較多銷售到歐美市場。截至目前,有31家制藥生產企業已經率先取得了FDA歐盟和日本的製劑認證,未來五年的目標是100家左右。第三,質量保障體系水平空前提高。2015年全部將近5000家藥品生產企業將全部實現新GMP的要求。第四,現代醫藥生產企業實現轉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期間,我國醫藥行業還將出現一個新的特徵:行業集中度大大加強。

“目前有4699家醫藥生產企業,中小型規模企業占60%,要做強做大中國醫藥產業,就必須實現行業整合。”中國中藥協會會長房書亭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國藥、華潤和上藥等三個大的集團已經初具雛形,接下來重組還將繼續。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