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抗癌藥物之謎 台大團隊破解

[自由時報 記者 王昶閔] 2011/07/25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抗癌化療藥物雖比標靶藥便宜,效果也未必遜色,但卻易有嘔吐、掉髮等副作用,令病患身心煎熬。近來台灣生醫研究出現一項重大突破,揭開了常用化療藥物有效抗癌的原理,也使得研發高療效、低副作用化療藥的夢想,更進一步。

 

研究論文 榮登科學期刊

研究論文昨日正式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論文第一作者為台大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博士班二年級研究生吳權娟,這是台灣首次有純本土生醫研究登上該期刊,更難能可貴的是,這次團隊成員清一色是台灣人,並非跨國合作,也創下國內各領域科學界的新紀錄。

台大醫學院團隊獨家破解常用化療老藥etoposide的抗癌機制。利用X射線晶體結構解析技術,清楚解析抗癌藥、酵素與細胞DNA交互作用的結構基礎,發現此藥是透過抑制人體內「第二型拓樸?」作用,使細胞的DNA雙鍵斷裂,導致癌細胞凋亡,但也因此容易誤殺正常細胞,引發各種副作用。

台大生化暨分生所副教授詹迺立表示,第二型拓樸?分為α、β兩種亞型,若能研發出專門鎖定α亞型?的新藥,就增強抗癌效果,避免誤殺以表現β亞型?為主的正常細胞,有效減少副作用。

詹迺立指出,etoposide已有30年歷史,經靜脈注射,被用於治療肺癌、睪丸癌、淋巴癌、非淋巴細胞白血病等多種癌症,卻有易導致掉髮、便秘或腹瀉等副作用,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台大微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李財坤指出,此成果備受國際製藥界矚目,台大已設計出藥物研發平台,上個月向美國等國家申請專利。下一步將與中研院合作,展開抗癌新藥的研發。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認為,此一抗癌藥物機轉的突破性發現相當難能可貴,可望使抗癌新藥研發所需時間,從30年大幅縮短到3到5年,避免許多「亂槍打鳥」的錯誤嘗試。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