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創投大師指名新劑型、利基學名藥及醫材業較具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2011/07/25

 

 生技展圓滿落幕!在國際知名創投大師對新藥投資看法趨向保守下,也點燃了新劑型、利基學名藥、醫材業的新商機,VIVO創投合夥人孔繁建認為,以台灣市場的規模,資金應該投入成功率、報酬率高的生技領域。

實際上,由於新劑型開發的成功,國內藥廠已陸續傳出好消息,目前不僅智擎生技已以2.2億美元,將開發中治療癌症用藥的奈米微脂體喜樹鹼製劑(PEP02),授權給美國MERRIMACK PHARMA CEUTICALS藥廠。

東洋董事長林榮錦也透露,國際某「J」字大藥廠,就有意委託東洋生產改良的新劑型藥行銷全球。

另外,台灣微脂體研發成功的新劑型藥品,已開始在日本、韓國申請藥證中,預計明年即可分別行銷到海外市場。

台灣微脂體總經理葉志鴻表示,預計將向日本叩關的是治療周邊血管疾病的新劑型藥,該藥是與日本第一大通路商的日本調劑製藥策盟,預計明年可望拿到藥證行銷。日本調劑通路布局完整,年營收10億美元,而治療周邊血管疾病用藥在日本的市場規模約3億美元,這使得台灣微脂體明年起的營運十分樂觀。

除了新劑型藥外,孔繁建則十分看好利基型的學名藥和新劑型開發。

隨著新藥開發難度增加,加上FDA心態保守,在目前新藥研發通常要耗費12∼15年,花費的金額要10億美元以上,而新劑型和藥物傳輸系統的開發約只要5∼7年,其花費的金額約3億美元,且成功率比較高,也沒有新藥研發失敗的巨大風險,比較適合台灣製藥業切入。

另外,利基型的學名藥風險性也比較低,在目前創投基金的投資已偏向晚期投資風險的領域下,孔繁建認為,台灣的市場規模小,資金不足,要投入新藥研發的時程太長,可以考慮投入此市場,培養出國際競爭力和知名度後,再投入生技新藥的開發。

孔繁建認為,台灣由於有IT產業的優勢,也可以往醫材發展,但重心應放在中、高階的市場,因為大陸的新醫改,低階平民化的市場,台灣廠商能卡位的空間十分有限。

柏樂集團執行長史蒂芬柏樂(STEVEN BURRILL)則建議廠商進駐老人照護市場,結合資訊網路系統,架構平台,搶攻商機。

柏樂認為,全球面臨人口老化問題,未來慢性病人口將達到總人口20%,但花費卻是總醫療資源的80%,未來透過藥品治療為主的生技業將轉往醫療服務導向發展。

為了卡位老人照護商機,佳醫已透過轉投資的ABH公司積極在兩岸布建市場。

ABH執行長陳啟修表示,國內目前已有1,300個床位,預計年底前將增加到5千床,搶攻台灣25%以上的長照市場,而今年也將與大陸醫療診所策盟,將營運觸角延伸至大陸市場。

除了佳醫外,百略則是和IBM合作搶攻雲端健康照護商機,百略董事長林金源表示,除了台灣有機會成為IBM全球首創遠距健康照護成功示範點外,雙方也將聯手進軍中國,初期先鎖定以上海為灘頭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