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學名藥大廠TEVA 主力產品克帕松 專利有效性遭挑戰

[國際產業  記者 陳穎柔] 2011/07/26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以色列商TEVA製藥工業公司靠著生產學名藥打下一片天,成為專利藥廠商的一大勁敵,如今卻遭其他學名藥廠商反噬。

專利藥價格高,TEVA主打學名藥,今已成為全球第1大學名藥廠商,去年營收達161億美元。TEVA表示,美國每5張處方箋就有1張是開TEVA的學名藥。但TEVA自己也有專利藥事業,主力產品就是克帕松(COPAXONE),用於治療多發性硬化症,去年銷售逾30億美元,占公司總營收近兩成。

如今,克帕松也面臨學名藥競爭威脅。MYLAN和MOMENTA製藥這兩家公司紛紛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要在克帕松多項關鍵專利於2014和2015年到期前,就開始販售這類學名藥,兩公司為早日達成目的,採取TEVA當初策略:挑戰專利的有效性。而TEVA則是反告他們侵犯專利,正如當年大藥廠對抗TEVA所為。

TEVA並請FDA向同業要求進行全面臨床試驗。然而FDA至今仍拒絕TEVA的請求,不過TEVA亦向紐約聯邦法院提起訴訟,其中一案已進入程序,另一案訂於9月7日開庭。

此一爭端凸顯商業壓力使專利藥廠和學名藥廠間的界線日趨模糊,並帶動各產業主要業者競相採取同業策略。諾華藥廠旗下的山德士(SANDOZ)藥廠是全球第2大學名藥公司,去年營收85億美元,僅居TEVA之後。法商賽諾菲藥廠去年學名藥銷售收入為22億美元,並已和日商成立1家合資公司在日販售學名藥。

顧問公司A-CONNECT的執行長布努納曾任諾華藥廠主管,他指出,大藥廠前進學名藥市場的原因之一是為了到巴西、印度、俄羅斯等開發中市場去尋找成長機會。這些市場的消費者大多負擔不起西方專利藥,因此西方企業販售他們買得起的品牌學名藥,但還是賣得比無牌藥品要貴,因為品質較有保障。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