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遏制醫療費上漲招數 衛生部部長陳竺:按病種“打包付費”。

[南方日報 記者 陳楓] 2011/07/26

我國衛生總費用持續上漲,去年已達到19600億元,有什麼新招遏制?昨日上午,衛生部部長陳竺出席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先診療、後結算”項目全面上線啓動活動,在致辭中透露了“十二五”時期的醫改重點。副省長雷于藍,省政協副主席、衛生廳廳長姚志彬出席啓動儀式。

據悉,該院與中國銀行合作,患者只需二代身份證就可在該院自助系統辦理一張醫療卡,提前預存一定金額的費用,憑醫療卡可在自助終端上完成充值、掛號、繳費、查詢導診單、查詢檢驗檢查結果、打印診療清單等一系列操作。醫院將利用信息系統的智能化在預約掛號、預約檢查過程中採用“秒殺制”、先到先得的原則,確保醫療資源公平使用。診療的任何環節均可自助預扣費,一日或多日(多次)診 療,可一次結算,極大地優化了就醫流程,據統計至少減少了5次排隊的環節,有效解決看病耗時長的問題。目前醫院正和省市醫保管理部門進行溝通,希望儘快將醫保卡和診療卡銜接起來,讓參保市民受惠。

陳竺表示,今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也是三年醫改的攻堅之年,國家已把“人均期望壽命提高1歲”列為“十二五”規劃的核心指標。要實現這個目標,就必須在城市加強包括癌症在內的慢性病防治,在農村則要加強慢性病和傳染病防治、婦女兒童保健。

他透露瞭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思路。要解決看病難,關鍵是醫院要“上下聯動”,大醫院幫扶基層醫院,讓其切實提高水平,擔負起多發病、常見病的防治任務,逐步實現“首診在基層”,改變大醫院人滿為患的局面。

在看病貴方面,陳竺透露,2010年我國衛生總費用已經達到19600億元,占GDP 的5%。其中既有藥品耗材價格虛高的問題,也有醫院補償機制缺乏公益性的因素。

目前我國享有醫療保障的人群已超過95%,基本實現了“廣覆蓋”的目標,下一步是提高保障水平,重點是提高大病的醫保報銷水平。“十二五”期間,基本藥物制度和醫保支付制度改革要雙管齊下,破除“以藥養醫”體制,保證政府投入,逐步緩解“看病貴”。他同時透露,今後看病將按病種“打包付費”。

■獨家專訪

醫院要打破“ 以藥養醫” 體制一件簡單的白襯衫,一臉招牌式的和藹笑容,還有額頭上來不及抹去的汗水,構成了58歲的陳竺的速寫。2007年,他上任不久就到廣東調研,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寄望廣東醫改為全國探路。昨天上午活動結束後,本報記者跳上專車,再次專訪 了陳竺。

醫院確實存在過度醫療

南方日報:部長,又來堵你了。

陳竺:呵呵,歡迎。你們南方的媒體很活躍,對醫改問題有研究。

南方日報:你剛透露,去年我國衛生總費用為19600億元,而據我們瞭解,200 5年僅為8659億元,5年間年均增長13.6%,遠遠超過了GDP的增長速度。老百姓抱怨,為什麼新醫改搞了兩年多,醫療費用還是漲得厲害?

陳竺:應該說,隨著這兩年醫保制度的廣覆蓋,群衆看病費用的自付比例在下降,但整體醫療費確實漲得比較快。這是多種因素造成的。既有合理的因素,比如整體物價指數上漲、醫療技術日新月異,但也有不合理的體制機制原因,比如我國長期存在的“以藥養醫”體制,醫院難以遏制創收衝動,一些醫生濫開大處方、大檢查,存在過度醫療的現象,推動醫療費用持續上漲。因此公立醫院改革迫在眉睫,當前重點要改革醫保的支付制度。

單病種“包幹付費”已試點南方日報:改革醫保支付制度,是不是你強調的“按病種付費”?據報道,從8月起北京在6家大醫院試點推行“按病種分組付費”,成為全國首個推行按病種分組付費的地區。這招能遏制“看病貴”嗎?下一步是否有可能在全國推廣?

陳竺:我國現行的就醫付費方式是按項目付費,醫院為了創收會不斷增加檢查、手術等醫療項目,導致費用上漲。而所謂的“按病種收費”,就是把一類疾病或一個診斷組的醫療費打包,定出一個“套餐”的限價,控制費用。超過這個限額的費用,醫保部門就不付費,醫院要自己承擔超支費用。

這就倒逼醫療機構必須通過提高服務效率、降低醫療成本來保證收支平衡,轉變了醫療機構的運行機制,使其從不合理的激勵機制、經濟利益鏈條中擺脫出來,有效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從而改變了醫院的性質,從“創收中心”轉變為“成本中心”。

衛生部已和國家發改委制訂了104個單病種的醫保支付標準,要求各地結合實際,先在縣級公立醫院中推廣。今後逐步向大醫院鋪開。

制訂“臨床路徑”防醫院“缺斤少兩”南方日報:這個改革有阻力,不少大醫院反對,認為疾病是複雜多變的,像一個簡單的闌尾炎手術也可能伴發其他的並發症,簡單按照單病種收費,就虧了。而病人則擔心,包幹收費後,醫院為了控制成本,可能“偷工減料”,不給病人用好藥和高價檢查,影響醫療質量。

陳竺:這些問題確實都存在,需要在實踐中解決。目前要選擇一些比較簡單可控的病種,做好成本測算,優化臨床路徑,算出單病種“醫療服務包”中,藥物、手術、耗材等成本,制訂一個比較合理的價格指標。我們初步想按照過去三年的平均數來核算成本。目前這個醫療費的結構是不合理的,醫療勞務價格偏低,而藥品、檢查費用偏高,是畸形的,必須逐步調整。

在質量控制方面,我們制訂了幾百種單病種的“臨床路徑”,也就是診療的“標準流程圖”,醫生必須嚴格按照這個路徑規範治療。現在這個“臨床路徑”是防止醫生開大處方、過度醫療,以後就是質量控制,防止醫院“缺斤少兩”。

用藥比例不搞一刀切

南方日報:基本藥物制度要從基層醫院向大醫院延伸。現在國家規定基層醫院只能100%使用307種基本藥物,而且是零差率銷售,雖然各地都增補了一些地方品種,但基層醫院還是喊不夠用。

陳竺:所以我們要先推“按病種付費”,大醫院以後也核算單病種收費標準,一個收費標準已經把手術費、藥品費、護理費等費用都打包了,院長們就不用再單獨盯著這個藥品加成。

我們已經在制訂“大醫院版”的基本藥物目錄,品種肯定要比基層醫院的307 種多得多,滿足臨床用藥需求,同時不搞一刀切,會規定一個用藥比例,比如80% 的藥物用基本藥物,20%的比例可以根據臨床實際來使用。

公立大醫院是優質醫療水平的代表,承載著群衆深切的期望,必須發揮醫改主力軍的作用,逐步破除“以藥養醫”體制,回歸公益性,讓群衆得到實惠,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

名詞解釋“按病種付費”

“按病種付費”是指把診斷相近、治療手段相近、醫療費用相近的病種,分成若干病組,實行定額付費。定額標準為上一年同一病組的社會平均醫療費用。患者實際治療費用低於定額標準的,按實際發生的費用支付個人負擔的部分。超過定額以上部分,則由醫院承擔負擔。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