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膠原蛋白廠 搶進海外市場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2011/08/01

在知名旅美醫材專家張有德的TMF創投可望成軍,國內高階再生醫材膠原蛋白廠乘勝追擊,積極布建海外市場,和康生技與美國NASDAQ上市公司NUVASIVE策盟,而雙美則與大陸普瑞森、五洲集團聯手進軍中國,而柏登的生物眼角膜明年進入人體臨床,亦將躋身國際競技場。

和康生技董事長張立言表示,國際醫材廠近年重新大洗牌,美國保健暨消費品巨擘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以213億美元的價碼,併購瑞士醫療設備製造商SYNTHES,穩穩坐擁龍頭寶座,另外,STRYKER也以3.16億美元買下ORTHOVITA,醫材廠的競爭白熱化,也將導致廠商的結盟將成趨勢。

目前和康是與全球市佔率居第五的NUVASIVE策盟搶攻美國市場。

張立言表示,NUVASIVE專注於骨科及脊椎微創醫材產品的開發與行銷公司,2009年投資入股和康,約持有10%股權,目前雙方的合作初期鎖定是骨科材料,未來則將延伸至牙科和眼科等材質。

另外,為了創造公司的營收,和康近年也積極主打碧芙蕾詩(BIOFLASH)系列、黛諾(DR.NEO)等自有品牌,開發醫學美容保養品,已開始打進康是美、屈臣氏等通路,並將為國內頂級觀光旅遊景點設計系列美容保養產品。

除了和康搶攻美國市場,柏登開發以膠原蛋白為材質的組織修復產品則專攻歐美市場。

柏登董事長賴弘基表示,該公司主打的OLOGEN自有品牌,已開發出世界第一個眼組織修復產品,目前全球已累積超過16,000例自費手術使用,該產品去年並得到捷克及瑞典的健保給付,預計明年有機會取得美國及德國的保險給付許可。

賴弘基認為,柏登未來最大的利基在於研發中的生物眼角膜,在荷蘭及中國的動物試驗已經成功下,明年將進入人體試驗,未來的商機十分可觀。

國內投入膠原蛋白廠商已漸成氣候,除了和康、柏登和雙美已有產品上市外,已於2009年8月併入海昌國際的生立生技,也是投入眼科生醫材料,目前正藉由海昌通路,拓展至國際市場。

另外,目前是國內最大的膠原蛋白原料後加工廠的大江生醫,其產品廣泛用於保養品、保健食品及機能性飲料,一年進口量超過90公噸,約占台灣總量的三分之二。

大江副董事長關淑君表示,在看好膠原蛋白前景,大江已規劃設立自己的膠原蛋白生產基地,並就近從屏東獲得最高等級的黑鮪魚中,萃取膠原蛋白,預計年底開始動工,該產品將用於美容保養品。

不同於大江生醫的膠原蛋白是以黑鮪魚為主,和康的原料是牛筋,而雙美則是自己開發S.P.F(無特定病源感染)等級的豬體皮,是全球唯一用豬皮生產膠原蛋白的廠商。

雙美已於2009年取得中國第一張SFDA膠原蛋白皮膚植入劑上市許可證照,並拿下普瑞森四年23億元膠原蛋白訂單,去年因為被中國課徵消費稅,導致業績受到衝擊,不過,今年在與代理商協調後,營運已回復常軌,雙美董事長王進富表示,該公司今年上半年已獲利,正式擺脫虧損命運。

目前雙美除了和普瑞森集團合作搶進大陸市場外,也將和中國知名的五洲集團聯手進軍醫美領域,初期會先以植牙及牙腔美容等領域為主,未來再延伸至眼科、骨科等事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