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兩岸醫藥衛生小組首次會議 落實協議具體項目 5大醫藥領域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 2011/08/03

兩岸首次醫藥衛生工作小組會議昨(2)日在北京結束,未來兩岸將在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醫藥研究與交流及中藥材安全管理等五大領域,各成立工作平台,進行交流合作。

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於6月底生效後,兩岸衛生醫藥部門分別設置工作小組,於1日起,在北京舉行2天。我方由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帶隊,大陸方面則由衛生部,及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共同成立工作小組。

這次兩岸在醫藥衛生商討落實協議具體工作,包括信息交換和通報項目、內容、格式、頻率及聯絡窗口等事項。

蕭美玲接受電話訪問表示,這是首次工作小組會議,先就傳染病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醫藥研究與交流及中藥材安全管理、緊急救治等五大領域,先建立對口的工作平台,及聯繫窗口,還有針對未來進行工作會議方式,初步意見交換。

蕭美玲說,五大領域的各個工作平台只要有需要可隨時開會。

對於我方不肖廠商在飲品中添加非法起雲劑,造成我五大類食品出口管制部分,以及生技業者進入大陸市場的困境,是否在此行與大陸醫藥衛生當局交換意見,備受矚目。

大陸當初擬同意在國際標準下,雙方可合作臨床實驗,共同研發新藥及新醫療器材,且在台灣藥廠在台灣完成的人體臨床實驗,進入大陸市場不必重做臨床實驗。

不過,官員認為,短期內要獲得大陸同意並不樂觀,因為要國務院點頭,涉及大陸藥政管理問題,有待時間逐步磨合。

蕭美玲於周日(7月31日)率領包括醫事處長石崇良、疾管局長張峰義、國際處長阮娟娟,以及食品藥物管理局等官員前往北京開會,預訂今天返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