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建興電切入生醫 外資叫好 成立生技醫療事業部

[工商時報 記者 王中一 ] 2011/08/04

有別於一般企業都是在遭逢逆境時才轉型找出路,身為國內光碟機龍頭的建興電子(8008),卻是在獲利創5年來新高之際,陸續開闢出「車用電子」、「固態硬碟」等新產品線,而昨(3)日宣佈成立生技醫療事業部、跨足「定點照護微血檢測」,更是切入全新的藍海領域,除了台灣的市場之外,也鎖定中國大陸十二五的醫改商機。

外資近期加速撤出台股、昨日更大舉賣超178億元,不過外資對於建興電不僅是「不離不棄」,更是「大力擁抱」,從7月6日起已連續21天買超,累計買超張數達1.57萬張,若從6月起算更是大買2.4萬張,凸顯外資對於建興電的轉型給予高度肯定。

有鑑於「雲端」趨勢成形,光碟機未來長線在PC和NB的搭載率勢必會下滑,因此建興電在2009年時,就賦予當時的執行長廖學福尋找新產品線的重責大任,並調整職位為策略長和新事業群總經理。經過3年的時間,廖學福也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除了之前就已經宣布的固態硬碟之外,更決定切入商機更為驚人的生技醫療領域。

建興電昨日宣布與工研院生醫所完成「定點照護微血檢測技術」新創合作暨專利技術轉移,建興電成立「生技醫療事業部」,延攬了工研院的技術研發團隊。

建興電表示,該部門的技術背景涵蓋光學、機電、材料、化學、生技、醫工,加上原建興電子參與光碟機開發機構、電路專長團隊組合而成,是高度跨領域整合團隊,預期可快速有效建立產品之完整性與可靠度,並持續擴充新系列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建興電未來將聚焦在「定點照護微血檢測」,就是有別於醫療院所、而是以民眾居家的檢測為主,除了一般所知類似血糖機之外,範圍還包含了肝功能、腎功能、血脂、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相關、膽固醇等。

而建興電的競爭優勢,就在於低採血量、低檢測時間、分析指標擴充性佳、高靈敏與高準確度、輕便易攜帶及價格便宜等。

建興電指出,除了台灣之外,大陸的十二五醫療改革計畫實施後,2-3級城市對定點照護需求所衍生出可攜式微血檢測系統商機,更將呈現倍數成長。

光寶集團總裁、建興電董事長陳廣中表示,建興電以資金與人才積極投入生醫器材產業,展現強烈的企圖心,用光碟機與微血檢測儀相關專業技術,為市場上極佳組合,期待能為光寶集團及台灣產業開創新未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