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劑型開發 智擎生技 、台灣微脂體受青睞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 2011/08/05

 

新劑型改良藥引爆黃金10年新商機!繼東洋集團旗下的智擎生技開發的奈米微脂體技術獲得2.2億美元授權金後,昨(4)日台泥集團旗下景德製藥與工研院簽署「SN38-PM新型抗癌藥物」與「藥物奈米包覆平台」技術暨專利授權契約。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和生技中心董事長李鍾熙都認為,新劑型開發也是台灣製藥的利基,隨著新藥開發難度增加,目前工研院、東洋和台泥等集團也紛紛投入新劑型的開發,並認為新劑型的黃金10年將來臨!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表示,用於治療大腸癌的「SN38-PM新型抗癌藥物」,原廠是輝瑞製藥,年銷售10億美元,而工研院利用新的奈米包覆技術不僅發揮更大的療效,降低副作用,未來透過景德製藥接棒投入研發後,預計明年可進入人體臨床,5年內有機會上市。

台大醫學院教授謝銘鈞表示,「SN38-PM新型抗癌藥物」利用新的「藥物奈米包覆平台」可以針對大腸癌第四期病患給予最高的療效,最小的副作用,在動物實驗中甚至藥效強過以往劑型的百倍,而其適應症亦可望延伸至腦癌、頭頸癌和肺癌等,未來商機可觀。

工研院生醫所師長邵耀華表示,隨著新藥研發愈來愈困難,往往要耗費12∼15年,而新劑型和藥物傳輸系統的開發約只要5∼7年,且成功率比較高,比較沒有新藥研發失敗的巨大風險,針對在二、三期被淘汰的藥品,利用新劑型的改良,或有機會創造新契機。

國內目前已有不少生醫廠商紛紛投入新劑型的開發,5月間東洋集團旗下的智擎生技才以2.2億美元,將開發中治療癌症用藥的奈米微脂體喜樹鹼製劑(PEP02),授權給美國MERRIMACK PHARMA CEUTICALS藥廠。

另外,素有「生技投資界巴菲特」之稱的BURRILL & COMPANY(柏樂創投)執行長STEVEN BURRILL,在亞洲也只有投資台灣微脂體。

東洋董事長林榮錦也表示,由於有微脂體技術,某國際藥廠也有意與東洋合作開發生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