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IPO集資額年增47% 陸生技業 成長驚人

[工商時報 記者 張國仁] 2011/08/10

依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全球生技中心的統計,33家中國生命科技產業公司在2010年首度公開上市(IPO),共募得59億美元,比前年的40.136億美元成長47%,產業發展速度驚人。

儘管中國製藥業以小型企業為主,但在2010年中國的生命科技產業依舊有重大突破,過去產值每年只有3至4億美元的成長,到了去年突破10億美元,受到舉世注目。

以生命科學產業IPO去年募得的59億美元來看,安永指出,約63%投入生物製藥業,其餘則分散到服務與醫療器材業。

富達亞洲風險投資合夥人陳立實在安永全球生技中心的統計報告中指出,業界出現越來越多研發型的公司,創投公司也開始從中擇優投資。

不過,安永也指出,儘管數字亮眼,但大部分的IPO資金還是流向發展成熟、已具獲利價值的企業。目前還不清楚的是,中國的投資人是否能夠承擔風險,耐心等待企業接受政府各項輔導措施,逐步成長,最後成功發展創新科技。

除了投資研發,全球投資公司也在中國四處業界締結同盟或展開併購,以充分利用當地業者的專業知識,提升自己在中國市場的能見度。

例如,荷商葛蘭素史克 (GSK) 為提升自己在中國市場的知名度,2010年1月以7,000萬美元併購南京美瑞製藥,接手該公司在南京的銷售平台與生產設備,進而擴充自己在泌尿與抗過敏藥物的產品。

安永指出,中國「十二五規劃」將生物製藥列於七大戰略新興產業之中,預計將在未來5年投入人民幣400億元協助產業發展,其中,100億將由中央政府直接撥款,而這也顯示中國政府重點發展生技產業政策的目標十分明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