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醫業搶攻個人化醫療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 ] 2011/08/12

「個人化醫療」的新世代來臨!中華民國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昨(11)日請來專家探討,目前該產業由於前景看好,不僅吸引國內的世基生技、賽亞基因、基亞、華聯生技等公司搶進卡位,生技中心董事長李鍾熙還透露,國產10分鐘領先全球的基因檢測產品即將問市,商機可期。

李鍾熙認為,基因體研究的進步,改變了過去「對症下藥」的局限,轉而走向「對人下藥」,開啟了「個人化醫療」的新世代。也就是說,未來趨勢是利用藥物基因體學,依個人的基因型來找出合適的疾病治療及預防方法,以達到最大療效及最小副作用的雙重目的。

昨日中華民國生物產業發展協會邀請相關專長的大師級講者到場,分享他們的心得與建議。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楊泮池的研究團隊主要從事肺癌基因體的相關研究,發現肺癌轉移相關基因及生物指標,有助於發展肺癌的個人化醫療。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的沈志陽博士則認為,未來用藥將以基因作標準,而不會再有瞎子摸象的現象,至於國內具代表性的個人化醫療研發公司、從事藥物基因體研究的賽亞基因總經理陳奕雄認為,基因科技的領域將延伸至中草藥的檢驗。

另外,因開發遺傳疾病與癌症預後的分子診斷晶片產品,榮獲「績優SBIR創新服務獎」及「台北生技獎」的華聯生物總經理李聖婉,則看好基因晶片未來的發展。

基亞生技董事長張世忠認為,基因檢測將隨著產業的成熟,大幅降低成本,而開啟個人化醫療時代的新商機,國內由於中研院院士陳垣崇發表找到導致抗癲癇藥物嚴重過敏的危險基因標記而聲名大噪,今年3月底《新英格蘭期刊》他和團隊一篇受國際矚目的藥害臨床研究成果,更是讓全球見證台灣在基因檢測的成就,同時將逐步打進國際競技場,而陳垣崇也成為生技業的台灣之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