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麻省理工學院 研製出萬能抗病毒新藥

[中國時報 記者 諶悠文  ] 2011/08/15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人員研製出一種幾乎可以殺死所有濾過性病毒的新藥「DRACO」。

訖今以十五種病毒進行試驗,包括造成普通感冒的鼻病毒、H1N1新流感病毒、登革熱以及其他幾種出血熱等病毒,結果全都有效,而且不會傷害健康細胞。

目前有些藥物能對抗特定病毒,但數量不多,且容易讓病毒產生抗藥性。MIT林肯實驗室科學家萊德(TODD RIDER)從十一年前開始,嘗試研發一種用途廣泛的抗病毒療法,DRACO是從細胞自身防禦系統獲得靈感。

當病毒感染一個細胞時,它會「劫持」這個細胞的生物機轉,複製大量徒子徒孫,感染其他細胞,複製過程中會製造出雙股核醣核酸(DSRNA)。

通常人體免疫系統會產生一種蛋白質,「抓住」DSRNA,引發一連串反應,讓病毒停止複製。但是許多病毒可以突破此一防禦系統。

萊德想到讓一種能抓住DSRNA的蛋白質,和另一種能夠引發細胞凋亡(APOPTOSIS)的蛋白質相結合,當DRACO一端抓住DSRNA時,另一端就啟動細胞凋亡過程,從而殺死受感染細胞。研究人員在小鼠身上針對H1N1新流感病毒做過實驗,小鼠完全治癒。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