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醫改新政下半年密集發佈 北京醫藥分開方案9月出台

[北京商報  記者 李子君] 2011/08/15

2011年是全國三年新醫改的收官之年,也是北京衝刺全市2010-2011年醫改目標的攻堅之年。在本月12日召開的北京市醫改工作專家座談會上,副市長丁向陽表示,北京市醫藥分開的改革方案將在9月出台。

 事實上,近三年來,在基本醫保、基本藥物制度、基層醫療服務等方面,北京已有不少領先之舉,而今年北京正力求在探索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鼓勵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推進優質醫療資源合理分佈等方面探出一條道路,正基於此,結合官方表態,業內普遍預計北京多項醫改新政將在下半年進入發佈密集期。

  公立醫院改革將出細則  公立醫院改革是三年新醫改方案五項重點之一,去年2月23日,我國《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指導意見》正式發佈,上月北京市被正式確定為第17個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市衛生局副局長毛羽表示,目前,包括友誼醫院在內的5家公立醫院進入此次公立醫院改革試點醫院名單,具體方案正在加緊制定中。

  7月28日,以管辦分離為導向的北京市醫管局掛牌,全市公立醫院改革走出了第一步,而能否逐步終結“以藥補醫”一直被認為是改革成敗的關鍵。 在前述北京市醫改工作專家座談會上,丁向陽表示,北京市醫藥分開的改革方案將在9月出台。市衛生局局長、醫管局局長方來英也預計,兩個月可以完成北京市醫管局的組建工作。

  “如何在取消藥品加成的同時給予公立醫院合理補償,這決定了公立醫院改革的成敗。”《百科知識》雜誌副主編、從事生物醫學與社會關係研究工作的學者張田勘認為,在藥價虛高的當下,輕易提高診療費用和藥事服務費,勢必會引起患者不滿,因此,只有先期通過財政足額補貼取消藥品加成後,才能保證下一步公立醫院改革的順利進行。

  業內人士分析,今年下半年,北京市衛生局將結合醫管局職能,詳細制定公立醫院改革的具體辦法,逐步破除以藥養醫的陳舊模式,激勵醫務工作者的同時,讓患者得實惠。

  “北京版”民資進入意見加緊制定  對於龐大的就醫需求,北京的公立醫院一直超負荷地承擔著大多數患者的診療需求,但很多民營醫院卻要面對患者少、大量床位空置以至虧損的尷尬。

  在今年1月召開的北京市“兩會”期間,市醫改辦副主任、市發改委委員韓曉芳進行政務咨詢時向記者透露,北京市鼓勵民營醫院發展的指導意見將於今年上半年內出台,然而時至今日,這部法規仍然處在“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狀態,遲遲沒能問世。

  曾參與醫改政策制定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孫東東認為,對於民營醫院,嚴格的監管條例和醫生技術的提高,是民營醫院發展的兩個重要前提。

  日前,韓曉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鼓勵民營醫院發展指導意見“北京版”一直在加緊制定當中,之所以遲遲未出台,是因為這部法規涉及面廣,需要特別慎重。“可以確定的是,指導意見肯定會儘快出台。”  據瞭解,指導意見將降低民營醫院的准入門檻,對有專科特色或者參與社區醫療建設的所有民營醫院都將加以扶持。同時,在醫保、人才培養及設備購進方面政策也會予以放寬。

  醫療資源配置標準年內“交底”  不可否認,北京的醫療資源分佈嚴重不均。優質醫療資源大多分佈在城區,遠郊區縣三級醫院很少,與北京新型城區的發展程度、中心人口疏散進程及百姓就醫需求已經不符。大醫院門庭若市,基層小醫院門可羅雀。優質醫療資源分佈不均是造成“看病難”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實上,根據北京“十二五”規劃,未來5年,北京部分三甲醫院將在郊區縣辦分院,來與當地區域醫療中心共同提供高水平醫療服務,市屬部分三甲醫院也將整體搬遷,同時通過三級醫院托管形式,提高郊區縣醫院水平。

  上周,方來英在做客北京城市服務廣播《城市零距離》節目時表示,今年年底前,北京的醫療資源將更好地配置,醫療資源不均衡的問題也有望得到改變。“在約1.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面對1900萬常住人口,北京醫療資源配置的標準究竟是什麼?”方來英說,年底前,一定會向市民“交個底”。

  據瞭解,當前北京醫療資源的分佈並不均勻,朝陽、海澱以及東、西城醫療機構較多。方來英表示,年底前公佈的規劃將具體到16個區縣的醫療資源配置標準、床位數等。

 

  社區醫生將漲薪

  今年北京市印發了《北京市社區衛生家庭醫生式服務工作方案》,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家庭醫生式服務工作。而薪水低、優勞不能優酬,是數年來北京社區醫生缺編、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2007年以來,全市社區醫務人員流失率約為10%。有消息稱,今年,北京的社區衛生服務人員年平均工資有望從4.2萬元提高到5.8萬元。算起來,人均每個月能漲1300多元。

  去年年中,市衛生局相關負責人曾透露,衛生部門正在同相關部門協調,推動社區醫務人員工資水平向公務員和教師看齊,社區醫院將以服務質量和工作量來考核醫生,作為工資水平的依據。

  市衛生局基層衛生處處長許峻峰告訴記者,近年來,居民對社區衛生服務的認可度越來越高,像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去年門急診量比前年增長67%;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日門診量最高可達1200人次。不過,雖然醫生工作量越來越大,但社區醫務人員的工資卻一直沒有變化。西城區一家社區醫院的醫生告訴記者,目前北京的社區醫生漲薪並不明顯,由於收入太低,很多社區醫生其實私底下都在琢磨著換工作。

  社區醫療機構現在實行的是收支兩條線,“大鍋飯”的收入分配制度已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醫務人員的服務積極性。市衛生局相關負責人透露,下半年一定會為社區醫生漲薪,工資上漲部分將用于績效考核。商報記者 李子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