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搶商機搶人才 手腳要快 朱敬一:生技曙光乍現 不做就後悔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 ] 2011/08/17

副總統蕭萬長昨(16)日強調,生技醫療產業台灣一定要走,政府有堅強決心積極推動的亮點產業;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也指出,生技醫療產業乍現曙光,這是台灣最後一次機會,掌握不夠快,人才會被挖走,將機會拱手讓人。

蕭萬長、朱敬一昨天均出席「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發展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說。

蕭萬長表示,台灣整體產業結構,過度集中於電子資訊產業,造成令人擔憂失衡現象,改善產業結構是刻不容緩當務之急。

朱敬一以「久病成良醫」為題演講,說明台灣生技產業發展趨勢與展望。他說,生技鑽石起飛方案,「起飛」意味還在「地上」,生技與資訊產業啟動幾乎同時,但資訊業已如日中天,生技才剛剛起飛,如此流失機會是不行的。

朱敬一指出,許多大廠已直接在大陸做研發,台灣目前只在上游研發上殘存優勢;政府的鑽石起飛方案、國家級生技創投基金與超級育成中心必須快點上路,儘快讓上游研發變成產業。

新加坡、南韓、大陸已在後面追趕,朱敬一憂心表示,台灣如果再不快,就會沒有機會。生技業者應掌握這一次升級機會,好好布局發展,否則不快我國人才將被別人挖走。

朱敬一分析指出,台灣有很大潛力發展生技醫療,包括華人久為肝病所苦,造就台灣領先全球肝臟研究,台灣最優秀人才都進入生物醫療領域,包括陳定信、翁啟惠及陳垣崇等人;台灣健保制度舉世聞名,有2,300萬筆就醫紀錄,是全球最好資料庫,是建立健康雲最好練兵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