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化學會最高榮譽 翁啟惠 獲亞瑟科博獎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1/09/07

美國化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日前宣布,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獲該會2012年亞瑟科博獎(ARTHUR C.COPE AWARD),以表彰翁啟惠在有機化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及對生技醫藥發展的貢獻。

該獎份量僅次於諾貝爾獎,翁啟惠也是台灣獲得這個獎項的第1人。

翁啟惠表示,他長期投入化學研究,近年來則積極用化學的角度去解決生物和疾病相關方問題,對於工作得到肯定,覺得很欣慰。

翁啟惠是因發展酵素有機合成、自動化快速醣分子化學合成,以及醣蛋白合成等工作的傑出成就而獲獎。美國化學會將在2012年3月於聖地牙哥召開的會議中頒獎,並邀請翁啟惠於同年秋季在費城發表專題演講。

中裕新藥執行長張念原說,亞瑟科博獎是美國化學界有機化學領域的最高榮譽,被肯定程度僅次於諾貝爾獎。該獎成立於1973年,是為紀念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系主任DR. ARTHUR C. COPE(1909-1966)而設立。自1986年起,該基金會每年推選出1位優秀有機化學者,頒授此項榮譽,始終堅持鑽研醣分子科學的翁啟惠是第35位獲獎學者。

中天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表示,翁啟惠長期支持國內生技產業,從推動新藥法案、生技起飛方案到南港生技園區成立,其不計個人毀譽,堅持信念,並持續引進海外一流人才,他獲得亞瑟科博大獎,將可提高台灣生技產業在國際市場的能見度,對生技產業的發展有正面助益。

翁啟惠曾獲得多項學術榮譽,包括美國總統年青化學獎、美國總統綠色化學獎、國際醣化學獎、國際酵素工程獎、美國化學會哈德遜醣化學獎及有機合成化學創新獎、卡頓獎章、德國宏博(HUMBOLDT)資深科學家獎。

他最受稱道的是發明低污染分子合成方法。這個方法使得過去不可能合成的複雜醣分子及醣蛋白如今已變得可能,開啟了新的化學領域;且讓研究者得以瞭解醣分子及醣蛋白在生命過程所扮演的角色,因而連帶研發對癌症及感染性疾病等的早期檢測、治療和預防的方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