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生物醫藥“十二五”首要目標鎖定創新藥

[上海證券報 記者 宦璐]2011/09/09

在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生物產業是最古老的產業,也是最現代的產業。“十二五”期間,生物產業將按照20%的增速成長為我國新的經濟增長點。

生物產業的體量巨大。據麥肯錫測算,2010年全球生物產業產值已達2800億美元。而中國生物產業產值到2015年將達到4萬億元,到2020年將達到8萬億至10萬億元。而我國目前發展生物產業的核心問題是怎麼做強。

據《上海證券報》記者瞭解,“十二五”期間,生物產業的重點發展方向已經明確,主要分為生物醫藥、生物醫學工程、生物農業和生物製造四大板塊。其中,《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將進一步加強生物產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推動生物技術的產業化、集群化和國際化發展,使其成為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新的支柱產業。

☉記者 宦璐 ○編輯 王曉華近年來異常活躍的生物醫藥行業是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生物產業的“重頭戲”。據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于明德向記者介紹,生物醫藥將給21世紀經濟與社會發展帶來新的突破,無論從研發還是產業化角度,都將成為生物產業發展的重點。

記者瞭解到,生物醫藥的“十二五”發展目標已經明晰:到2015年,我國形成基因工程藥物、新型疫苗、抗體藥物、化學新藥、現代中藥等為代表的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新藥開發平台,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顯著提高,骨幹企業競爭力明顯增強。同時,記者瞭解到,提高我國新藥創制能力,是生物醫藥的首要戰略目標。

目前,除了正在進行中的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另外還有數十個投資專項規劃和支撐計劃等扶持配套政策正在緊鑼密鼓制訂中,國家將從政策方面持續“給力”醫藥企業創新。

一系列政策重點扶持企業創新據介紹,加強創新、優化產業結構正是“十二五”生物醫藥產業的重大任務。“十二五”期間,生物醫藥將建成一套創新體系。在這個體系中,不僅要建立國家人類基因資源庫,重點發展以化學藥物製劑技術、動物細胞高效表達與大規模培養、基因重組治療性抗體、多肽類藥物合成、幹細胞治療等技術,還將依托優勢企業建設t和完善產、學、研緊密結合的新藥研發平台。

要實現這些目標,國家將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據瞭解,除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外,數十個投資專項規劃和支撐計劃等扶持配套政策正在緊鑼密鼓制訂中。

“十二五”期間,我國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將獲中央財政下撥資金100億,地方配套資金300億元。這是在今年全國生物產業大會上傳出的重大利好。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包括創新藥物研究開發、藥物大品種技術改造、創新藥物研究開發技術平台建設、企業創新藥物孵化基地、新藥技術開發關鍵技術研究和國際合作項目。

“如果不算地方配套資金,僅中央財政提供的重大新藥創制的資金扶持力度較‘十一五’期間幾乎翻了一番。”中國生物穀在線副總經理楊春向記者介紹。

據瞭解,對重大新藥創制專項的扶持將分三個層次:對創新藥物研究開發項目,中央財政對每個課題的資助範圍為300—500萬元;對創新藥物研究開發平台建設項目,資助範圍為1000—1500萬元;對企業創新藥物孵化基地項目,每個項目的補貼則為500萬元—1200萬元。

更值得關注的是,以往對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和企業等的共同扶持將逐漸轉變為以扶持企業為重點。對此,上海醫藥工業研究院的相關負責人認為,從國家“十一五”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實施的情況來看,該專項獲得了一批新藥研發的成果,而完成項目最好的是企業。因而“十二五”期間的專項扶持將以企業為重點。

另外,對生物醫藥的創新扶持並不局限于重大新藥創制這一項政策。據于明德介紹,目前國家正在制訂數十個投資專項規劃和支撐計劃,以落實對不同環節、不同技術的扶持。他樂觀地表示,“可以預期,未來5年,我國的生物醫藥必將實現跨越式發展。”創新型藥企將成資本市場新寵醫藥產業在我國將實現高速增長已是不爭的事實。據著名市場調研公司IMS Health預測,2011年日本醫藥行業有5%—7%的增長,美國醫藥行業增長3%—5%,歐洲醫藥行業增長1%—3%,我國醫藥行業則能實現25%—27%的增長,且在未來四到五年將保持同樣增速。而具有療效明顯、不易形成抗藥性、成功率高等優點的生物藥,將有望成為醫藥產業新的利潤增長點。

中國醫藥企業協會會長于明德表示,為實現從醫藥大國到醫藥強國的轉變,現在我國正在大力投入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生物醫藥的研究開發和產業化。據于明德預計,“十二五”期間,我國將擁有25個原創新藥,其中約15個將是生物藥,如基金工程幽門螺旋桿菌疫苗、基因工程乙肝治療疫苗以及治療眼底黃斑性的KH902等。

擁有國內最大基因工程公司金賽藥業的長春高新和研發實力強大的國內生物藥龍頭雙鷺藥業等上市公司被券商評為受益股。同時,研發創新與營銷能力皆具優勢的恒瑞醫藥、我國首個進入美國FDA臨床III期認證的現代中藥龍頭天士力,以及目前擁有7個美國FDA製劑批文、10個原料藥產品現場認證的華海藥業都被券商研究員一致看好。

創新帶來的好處毋庸置疑。在從容醫療基金合伙人姜廣策看來,醫藥企業必須重視創新帶來的知識產權,以及由此帶來的獨家定價權。“這就構成了巴菲特所說的又寬又深的護城河。”他認為,做到了這一點,企業贏利和股價上升都將水到渠成。

醫藥企業也把創新作為了發展要務。中國知名品牌醫藥公司——修正藥業集團就正在耕耘創新之路。據集團董事長修淶貴介紹,醫藥“十二五”規劃使中國醫藥企業面臨新形勢,企業要想有所突破,就必須加強創新。

他的規劃是,“十二五”期間,修正藥業將開發創新尿酸氧化酶、NV-蛋白酶等生物製劑2—3個,中藥復方製劑等創新中藥22個。

在申銀萬國醫藥行業研究員婁聖睿看來,目前中國生物醫藥企業將沿著創新之路前行。回顧日本和印度制藥企業創新歷程,中國藥企創新才處於突破階段。但未來它們的創新能力一定會大幅提升。他認為,具體的創新方式包括以下三種:品種創新—中國專利藥面世;模式創新—虛擬一體化驅動下的中國藥企和跨國藥企全面合作;品牌和渠道創新—中藥企業向藥用消費品拓展,打造品牌知名度和銷售網絡。

當然,創新並非一蹴而就。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藥物研究所所長丁健認為,中國藥物創新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不過,“國內藥企面臨諸多機遇的同時,其創新難度也在增加。”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