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翁啟惠、何大一獲國際肯定 帶動台廠受矚目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1/09/12

國內生技產業在台灣醣聯、智擎陸續以高價授權技術外,最近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和以雞尾酒療法治療愛滋病聞名全球的何大一都陸續獲國際大獎,加上部分機構對生技公司的佳評,推波生醫產業逐漸受國際市場關注。

美國OPTIMER公司董事長張念慈認為,只要本土公司創造一個新藥通過FDA認證上市,台灣的生技產業就會立刻在國際市場發光發熱。

利多不斷的生醫產業,最近以翁啟惠獲2012年亞瑟科博獎(ARTHUR C.COPE AWARD),最受矚目,該獎分量僅次於諾貝爾獎。而翁啟惠積極用化學的角度去解決生物和疾病相關問題,並有多項專利技術陸續授權台灣浩鼎等相關廠商,將帶給產業正面助益。

比較值得關注的是,翁啟惠是長期投入對醣分子的研究,而中研院士李遠川亦因研究醣分子,也獲醣生物學會「羅莎琳德康菲德終身成就獎」,李遠川是曾獲諾貝爾化學獎李遠哲的兄長,另外,台灣醣聯董事長張東玄也是專攻上述領域,去年以「抗細胞表面醣抗原的抗體可成為治療癌症的藥物」為題,在世界藥學會演講,是台灣第一人。生技業者認為,以翁啟惠、李遠川和張東玄被肯定,足見台灣對醣分子的研究是領先國際的,未來應有機會創造不錯的利基。

另外,何大一獲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大獎,也相當受矚目,NIH獎勵何大一投入研發治療愛滋新藥TMB-355融合技術的開發,給予每年50萬美元連續5年的贊助,先前何大一已因投入TMB-355的研究,獲比爾蓋茲基金會補助。在TMB-355融合技術目前已獨家授權給由潤泰集團投資的中裕新藥,也使中裕新藥成為大贏家。

個別公司部分,原料藥在國內生技產業中一直都是強項,而THOMSON REUTERS就挑選台灣神隆、中化合成(中化生)和台耀,認為是最有機會躋身國際舞台的公司。

神隆總經理馬海怡認為,該公司利基在於開發治療癌症原料藥,已建立自有的生技蛋白藥細胞株及製程技術能力。

中化生總經理張祥漢認為,該公司最聚焦的除了是MMF免疫製劑外,開發的RAPA系列,在有治療癌症效果下,在全球製藥大廠MERCK的骨癌用藥已向FDA送件下,預計明年起會有強勁的成長動能。

另外,以微脂體技術見長的台灣微脂體,也因該包覆技術應用面廣泛,提高藥品功效,並能大舉降低開發成本和風險下,在2006、2007年陸續被RED(紅翡雜誌)評定為未上市的亞洲百大公司和全球200大公司,其潛力可見一斑。

基因檢測部分,賽亞和世基生技也開始開花結果。賽亞是以研發成功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基因定序晶片,首創國際第一個FH晶片紀錄,目前該晶片陸續與台北榮總與台大醫院合作,成功篩檢出上百個家庭遺傳病例,搭配SCHERING-PLOUGH藥廠上市之降低低密度膽固醇(LDL)用藥EZETIMIBE,達成個人化治療遺傳性高膽固醇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