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生物制藥進入黃金十年 期待高回報

[中國高新技術產業導報] 2011/09/12

由國家多個部委聯手推動的“重大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在“十一五”期間取得突破性進展,如今已進入收穫期。中國生物制藥創新即將迎來黃金十年。

2010年下半年,生物醫藥產業被列入重點培育和發展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伴隨全球生物制藥領域的高速發展,我國生物制藥產業呈現勃勃生機。”中國生物制藥創新即將迎來黃金十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馮飛說。

創新藥成果初顯

生物制藥是利用生物活體來生產藥物的方法,包括疫苗、抗體、血液製品等種類。由國家多個部委聯手推動的“重大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在“十一五”期間取得突破性進展,如今已進入收穫期。

日前,我國自主研製的小分子靶向抗腫瘤藥鹽酸埃克替尼上市,打破了此類藥完全依賴進口的局面。鹽酸埃克替尼是新一代靶向抗癌藥,也是我國第一個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小分子靶向抗腫瘤藥,適應症是晚期非小細胞肺癌。

今年6月中旬,恒瑞醫藥研製的新一代非甾體抗炎類創新藥“艾瑞昔布”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取得國家一類新藥證書和註冊批件。5月底,中國生物技術集團公司自主研發的手足口病滅活疫苗Ⅰ期臨床試驗結束,進入第二階段,全球第一支手足口病疫苗有望在中國誕生。

除此之外,我國在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結核病研究上也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階段性成果。

高投入期待高回報

“生物制藥是一個飛速成長的行業,同時也是一個對人才、技術、資金、生產有高要求的行業。”北京中醫藥大學生物制藥系主任王春梅說,“推出一個新產品一般要耗時10年。一旦成功,很可能帶來10倍的巨額回報。”

近10年來,我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速度平均超過GDP增長速度2倍,生物醫藥產業面臨重大發展機遇。財政投入也充分說明這一點,“九五”至“十一五”期間,國家在生物制藥產業投入的創新基金分別為1.5億元、10億元、66億元。

而老齡化、城鎮化以及全民醫保擴容升級又為整個醫藥行業帶來了巨大的市場潛力。豐富的臨床受試群體、龐大的人才庫,都是我國發展生物制藥產業的有利因素。數據顯示,未來5年我國醫藥工業總產值年均增長率有望達到23%,由2011年的1.25萬億元左右增長到2015年的3.6萬億元以上。

但現階段我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能級和集約化程度還比較低,表現在技術創新能力弱、產品市場規模小、技術轉移轉化效率低、競爭力不強等方面。

原創新藥有望打破國際壟斷

看病難、看病貴一直是很多百姓面臨的難題,價格昂貴的進口藥更是讓很多患者望而卻步。長期以來,我國市場上自主創新藥物不足5%,醫藥產業年銷售額僅與發達國家幾家大醫藥公司相當。

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重點將是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術藥物、新型疫苗、診斷試劑、化學藥物等創新型藥物品種。

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楊哲說:“藥物定價權取決于它的惟一性,就是說你沒有我有,我就可以來定這個價格。我們國家研製出新藥,就可以打破國外藥企的壟斷,進口藥品比較高的價格可能就會降下來。”

這一狀態有望在“十二五”期間實現。中央財政計劃下撥資金100億元,配套資金300億元,規劃“研製30個創新藥物,改造200個左右藥物大品種(新增)”。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于明德表示,到2015年,我國醫藥產業的原創能力會有明顯的提高。“通過863、973等一系列計劃的支持,通過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十一五’期間的滾動發展,到‘十二五’末期,預計我國有25個左右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藥品會實現產業化,平均每年有4-5個產品問世,這將是一個巨大的突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