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名氣訂單齊揚 生醫廠樂擴產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1/09/19

生醫公司挾著產業前景明朗,加上知名度打開訂單量的成長,近年掀起擴廠熱潮,光是今年至少就有11家公司宣布擴建產能,手筆最大的是華廣斥資14億元購地建廠,而中化生需要2萬坪土地興建發酵槽,精華光則是二度擴建產能,明年還將續增4條生產線,備受關注。

跑在製藥業前端的東洋,原本向日本鹽野義買下的七堵廠是要提供給東生華,但因產能不足,已決定自用投入口服製劑的生產。

東洋董事長林榮錦表示,目前除了將興建蛋白質藥廠外,由於美國出現的藥荒,現已有3家國際大藥廠將向東洋採購微脂體注射劑。為此,東洋將積極擴建中壢廠3倍的產能,而內湖將成為先導藥廠,投入功能性覆型劑的生產,未來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另外,比較受矚目的是中化興建的免疫抑制劑廠,該廠主要是中化與上游的中化生與美國ENDO合作的免疫抑制劑在完成美國FDA三期人體臨床,並已在申請藥證許可下,中化將取得ENDO的代工生產權,預計經FDA查廠認證後,中化明年營運即可展現強勁爆發力。

就初步統計來看,目前有同步擴廠動作的是原料藥廠,台灣神農的大陸常熟廠,預計明年完工申請認證,可望在2013∼2014年投產。

台耀則受惠3項膽固醇與磷酸鹽吸收劑專利於2013∼2015 年陸續到期,預期產能不足下,執行長程正禹表示,台耀新廠明年中投產後,產能較目前放大3∼4倍,將可因應未來10年的業績成長力道。

中化生總經理張祥漢表示,目前除了MMF免疫製劑有客戶轉單利多外,與MERK合作的骨癌新藥最快年底有望通過FDA審核,明年出貨量將激增,另外,該公司也準備購地2萬坪建廠,做為樹林廠的遷廠之用,而新廠的產能規畫是目前的1倍以上。

醫材廠部分,除了年年都擴增生產線的精華光外,太醫也因銅鑼新廠一期的產能利用率明年可達8成,預估2014年即可能出現產能不足窘狀下,公司已決定明年第3季擴建二期產能。

而最大手筆的華廣,在與GE結盟的「GE」品牌,第4季將開賣,預期未來營運每年都有40到50%成長下,加上該公司主打的「BIONIME」自有品牌,全球市占率也逐步成長,華廣預計第4季將新建廠房,年產能規畫是21億支,是目前血糖測試片年產能3.2億支的6.5倍。

被認為是ECFA最大商機股的聯合骨科,則預計斥資2億元在高雄擴廠,興建精密鑄造及離子表面加工處理生產線,年底動工興建,明年中完工,預計明年的年底投產。

另外,積極打造抗體庫王國的亞諾法,營運觸角已從檢驗試劑跨足檢測材料,並投入檢測儀器領域。該公司今年已興建發展臨床用的GMP檢測材料廠,預計11月完成建廠,除因應本身與合作夥伴需求外,亦打算承接代工訂單衝刺業績。

不過,董事長黃清祥表示,亞諾法已決定興建2千坪包括抗體和檢驗試劑廠,只是目前還不急著找地,主要是電子業應該會面臨產業結構的大洗牌,或許幾年內就會有一些廠房釋出,到時候應該可以找到價格較低的廠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