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重大新藥創制獲地方財政奧援

[中國證券報 記者 劉國鋒 ]2011/09/23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天津市將于2011年10月8日開始對“抗癌重大專項攻關計劃”進行審批,該項目獨立于國家“十二五”重大新藥創制規劃,對抗癌創新藥物研發和癌症診療器械的研發等推出巨額資金支持,成為新藥創制首個地方財政“加油”站。記者按項目上限計算,“攻關計劃”的財政投入最高可達8.05億元。9月22日,科技部有關人士披露了相關信息。

天津藥企最受益

該“攻關計劃”針對肺癌、乳腺癌、白血病等主要癌症,重點支持抗癌創新藥物研發和癌症診療器械的研發。記者瞭解到,化學藥、中藥及天然藥物、生物藥、臨床一線藥物的優化改造、體外診斷試劑(盒)、診療器械等的研發是資金支持重點。

候選藥物研究課題擬支持30項,每項支持財政經費50萬元;臨床前研究課題擬支持30項,每項支持財政經費100萬-200萬元;臨床研究課題擬支持30項,每項支持財政經費500萬-2000萬元;體外診斷試劑(盒)研發課題擬支持10-15項,每項支持財政經費50萬-100萬元;診療器械研發課題擬支持15-20項,每項支持財政經費200萬-400萬元。

“計劃”力爭在“十二五”期間,獲得新藥證書3-5個,5-10個新藥進入臨床研究,獲得5-10種體外診斷試劑註冊文號,獲得5-10個醫療器械註冊證,申請專利50項,降低癌症發病率和患者死亡率。

記者瞭解到,天津藥企將明顯受益于“攻關計劃”。雖然課題面向全國招標,但“攻關計劃”嚴格規定,責任單位必須是在天津市範圍內註冊的企業,外省市單位申請課題,可在中標後在天津市註冊企業,或與天津企業合作研發,且藥物的產業化必須在天津市進行。課題承擔單位自籌經費不少于財政經費兩倍。目前,除天津本地藥企外,已有幾十家外地藥企及跨國藥企對該項目表示出濃厚興趣。

天津市A股上市的藥企主要有紅日藥業(300026)、瑞普生物(300119)、力生制藥(002393)、天士力(600535)、中新藥業(600329)、天藥股份(600488)、ST中源(600645)等。

新藥創制或“百花齊放”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政策對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扶持,“十二五”新藥創制或會出現“百花齊放”的格局。除天津外,生物醫藥的支柱性產業地位正廣泛獲得地方政府的肯定,部分省市提出在未來5-10年內,將生物醫藥逐步培育成當地主導產業。

記者日前從權威渠道得知,重大新藥創制是即將公佈的戰略新興產業規劃中的生物醫藥子規劃的三大支持重點之一。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桑國衛表示,我國“十二五”期間創新藥物研發的總體目標是突出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特點,突出自主創新的能力,突出提高國家核心競爭力。

據介紹,“十二五”期間我國重大新藥創制將獲中央財政下撥資金100億元,配套資金300億元。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糖尿病、精神性疾病等10類重大疾病藥物的研發是創制資金的支持重點。抗癌藥物將突出個性化治療,重點開展靶向性非細胞毒類和高選擇性細胞毒類新藥的研究開發。

目前,新藥開發難度越來越大,投入越來越高,成功率僅是萬分之一到百萬分之一。以腫瘤靶向藥物研究中的iRNA和miRNA技術為例,羅氏制藥在投入4億美元後,由於未能解決如何用恰當的劑量將RNAi送入患病的靶標組織,決定放棄“基因沉默”或RNA干涉技術研發新藥。但默克、諾華、武田等幾大制藥公司仍在投資RNA干涉技術。當前全世界在研的新藥物共3056個,其中增加種類最多的就是防治癌症的藥物。

記者瞭解到,重大新藥創制“十二五”的戰略重點包括:大品種藥物技術升級、專利到期藥物大品種技術再創新、創新藥物研究開發技術平台建設、企業創新藥物孵化基地等。

目前,國內新藥研發和開發合同外包正在逐步完善,新藥的開發時間、損耗率和開發成本有望降低,從而促進更多企業增加研發投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