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日出現藥荒 台廠順勢搶灘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1/10/10

全球掀起的醫改政策,美國、日本等政府更積極推展學名藥控制醫藥消費預算,而國內健保藥又將祭出砍價撒手(金間),近年製藥業積極拓展海外市場自救,其中更以鄰近的日本為灘頭堡,包括中化、永信、南光、杏輝等藥廠,都陸續有斬獲,並啟動成長動能。

VIVO(維梧)創投合夥人孔繁建認為,美國、日本、大陸等國家都陸續推出醫改政策,導致出現藥荒現象,大陸各省市藥價制度的混亂,將逐步改善下,台灣由於市場太小,加上健保砍價,藥廠是一定要開拓海外市場,才能找出新利基,而隨著美國、日本等市場的開放,或許也是台灣製藥業的機會。

就初步統計來看,為了搶攻海外市場,國內藥廠目前除了積極興建符合國際規格的PIC藥廠外,也開始布建海外市場,最早就切入海外市場的東洋,已拿到上百張海外藥證。

東洋董事長林榮錦表示,2012年該公司海外營收即有機會達營業額的5成,而營運的觸角也由原本的東南亞市場延伸至歐洲,目前更拿到歐洲第一張紫杉醇的學名藥證,預計第4季即可出貨。

另外,美國出現的藥荒窘狀,也激勵東洋接獲3家國際大藥廠將採購微脂體注射劑訂單,目前東洋已積極擴建中壢廠3倍的產能因應。

而就國內廠商布建的市場來看,原料藥廠表現最為耀眼,目前幾乎有9成營業額都來自於海外市場的貢獻,且客戶群大都是來自於國際大藥廠,像中化生與全球製藥大廠默克(MERCK)攜手開發RAPA系列,則有機會開始在年底出貨,明年有大成長動能。

至於製劑廠部分,業者大都以日本市場為首選,中化、杏輝、南光都接獲代工訂單,而永信則採取和WAKAMOTO合資,搶進學名藥市場,而台灣微脂體一款運用奈米乳化製劑技術平台所製成的周邊血管疾病用藥「普絡易」,也與日本最大的健保藥局通路「日本調劑」跟韓國排名前5大的「ILDONG PHARMACEUTICALS」藥廠簽訂合作契約,搶攻海外市場。

而為了創造營運利基,除了搶攻學名藥和保健食品市場外,神隆、中化生、中化、東洋等藥廠也與國際藥廠結盟,共同投入新名藥的研發,例如中化和中化生,就是與美國ENDO合作免疫製劑,在已申請藥證許可下,中化為ENDO量身定做符合FDA規格的藥廠明年通過認證後,即可開始生產該免疫製劑,也使中化投產的藥品將正式向美國市場投石問路。

南光總經理王玉杯表示,向海外進軍已成國內藥廠的不歸路,不過,由於國際藥廠的代工採購,除了廠房要符合國際規格外,也都會要求廠商先斥資布建設備,無形中也給製藥業添加不少壓力,因此,練好功力,有扎實的基礎,並深諳國際法規,是製藥廠最基本的要件,才能確保營運立於不敗之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